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融合教育应当成为一种公共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涵 编辑:田德政 2018-12-30 19: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32岁的孕妇谭某与患有自闭症的7岁儿子黎某在广州市南沙区家中自杀身亡。此前,黎某因在幼儿园与一名女童发生推搡,引起班级众多家长不满。(12月29日 澎湃新闻)

  谭某在向班级其他家长坦言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患儿后,没有获得同情与谅解,反而被群起攻之,甚至有家长要求黎某退学。这场风波是压死谭某的最后一根稻草。但究其根本,还是由于融合教育在推广过程中存在严重地问题。

  融合教育,是指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共同在普通学校中接受教育的安置形式,强调为特殊儿童提供一个正常化的而非隔离的教育环境。融合教育能够对特殊儿童的语言能力、社会技能、社会情绪等方面能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融合教育要想成为公共认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此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普通儿童家长对自闭症患儿家庭缺乏理解,对融合教育缺乏认知。在推搡事件发生后,其他学生家长被告知黎某患有自闭症,家长们害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从而言语中伤黎某一家,甚至要求其退学。从报道来看,之前园长和老师并未发现黎某与其他正常孩子有何不同,而且黎某接受过多年的自闭症干预训练,不会对其他孩子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从家长群里的不理解,也可以反映出整个社会对自闭症以及融合教育的认知不足。想要进一步推广融合教育,首先就要加大融合教育宣传力度,促进社会对特殊患儿的理解,以及对融合教育的支持。

  除了普通学生家长的不理解,融合教育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一个严重地问题,就是学校缺乏开展融合教育的条件。从师资力量到硬件设施,能满足特殊儿童教育需要的学校还是少数。在此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家民办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缺乏教育特殊儿童的专门知识、技能和经验,在处理特殊儿童问题时仍采取传统教育手段:劝说和劝退,这不利于达到融合教育提倡的家园共育效果。

  融合教育之路,漫漫而修远。但是道阻且长,不是融合教育进程缓慢的借口。如果不想出现下一起“黎家命案”,政府及学校就要加快脚步为融合教育配备专业师资力量、调整课程设置、创设相应的环境,打破当前融合教育的发展困境。

  文/张涵(郑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