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8-12-29 07: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用好湖南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做好经济工作,聚焦和解决主要矛盾是“关键一环”“制胜一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确“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这一重大判断基础上,首次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这是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定调。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关键是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必须保持定力、扭住不放。

  年末,湘企捷报频传: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利润分别增长80.1%、66.2%,华菱成为湖南首个销售收入超千亿的企业,蓝思科技3D玻璃出货量跃居行业第一;12月26日,伴随株冶从清水塘退出,一个绿色、智能化大型有色冶炼基地将落子常宁水口山……一系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背后,是湖南经济告别“铺摊子”,专注“上台阶”,淘汰过剩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三管齐下”的毅然行动。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讨论,提出湖南要抓好“三个着力”,其中第一个着力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来,湖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交出了一份出彩的“成绩单”——

  3年里,冶金、烟花爆竹、煤炭等行业落后、过剩产能“去”得彻底;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坚决打击炒房,保持了房价稳定,让房价“洼地”垒筑起产业集聚“高地”、创业“福地”;

  一手淘汰过剩产能,一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如今,仅长沙市就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27个,总数居省会城市第一;一批互联网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纷纷落户,湖南尝到了早调整早受益的甜头。

  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是3年时间就能完成的。“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具体到我省,就是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

  “破旧”,就是破除旧动能,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加快煤炭、非煤小矿山、烟花爆竹、造纸、冶炼等领域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市场化退出,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为新兴优势产业腾出市场空间,腾出环境容量。

  “立新”,就是培育新动能,从搞活微观主体入手,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建立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要素流动壁垒,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行之愈难愈往前,改革关头勇者胜。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