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石飞:时评必须要有批判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4: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知名杂文家石飞的发言:

(知名杂文家石飞在研讨会上发言)

  我简单说一下我对时评的写作体会。我写时评应该说是从80年代初就写,一直坚持下来,现在继续写。非常感谢红网能够坚持一直把时评当做一个品牌,在全国叫响,而且把全国的时评作家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这是了不起的。这是红网开创的一个事业。

  我认为目前的时评写作,包括发表的园地,应该说不是很宽松。这也是给我们时评的作者、杂文作者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时评写作在目前的情况下,操作中遇到的敏感词,敏感的话语太多,如果还按照原来的那个套路来写作的话,我估计能够发表的就很少。我翻了一下,我十年前写的一些评论,你拿来,你再放,根本就放不过去。不用说十年前了,你五年前写的东西,包括在媒体上都是公开发表过的,你再放,包括我我把它放到公众号里去再发,那就提示你,敏感词,就是说你根本就放不出来。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这要求我们时评的写作在写作技巧上,也要动动脑筋。

  但是不管动什么脑筋,作为一个写作者来说,不要说时评写作,不管是哪一个题材的写作,我觉得任何时候,它都有一个底线,也是我们作者的底线。尤其是时评,它必须要有一个旗帜鲜明的批判精神,如果失掉批判精神,那么你的这个时评作品根本就失去了时评的作用,它就起不到时评推动社会的这个作用,时评还要关注民众关注现实,关注现实,那就是说,我们要着眼于推动社会进步,关注民生的改善,关注人民生活的提高,关注这个社会的进步。从这个着眼点来写东西,如果不从这个着眼点来写东西,那么我们写的东西有什么意义?我想以往我这样做,这个今后我还要继续和红网一块为繁荣时评创作、杂文创作来积极努力。谢谢。

  (本文据录音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