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座次变化一小步,营商环境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2018-12-26 23: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年一度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26日上午召开的大会,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有关重点企业和全省“5个100”优秀项目主要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会议现场,所有与会企业家都在会场中间前排位置就座,而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与会人员,则分坐在左右两边或中间靠后位置。 (12月26日 红网)

  对企业家来说,所期盼的营商环境自然涵盖受到重视,得到尊重。安排谁坐中间,谁座两边,表面看起来,确实属于座次变化的一小步。不过,正是这一小步,却迈出改善营商环境的一大步。

  众所周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度最重要的经济会议,会议释放的任何一个信号都备受关注。何况这个凸显着企业家地位之重,用参会企业家的话说“释放湖南省委省政府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的座次之变。营商环境的改善,靠的不是只说不练,而是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行动。座次之变,看起微不足道,但正所谓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从更大意义上来观照,这一变还释放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企业家们对湖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信心。

  充分得以佐证的是,在这次会上,“优化发展环境”成为突出的关键词。“三个生态”——着力营造保障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说的是发展环境;“六个倾斜”——财政支出要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减费降税要向微观主体倾斜,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投资要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倾斜,就业扶持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转移支付要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说的还是发展环境。措施一个接着一个,目标直接锁定“用好国家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更好实际效果”。

  实践早已证明,“好发展”离不开“好环境”,可以说后者理应成为前者的“标配”。今年以来,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新情况,湖南经济之所以能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各项指标较好完成,若对“克服挑战、迎难而上”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必然少不了“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宽松的投资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由此推动着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速形成,大客商、大项目纷至沓来。

  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项目能够创造“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的速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由衷为湖南的营商环境而点赞,注定湖南在2019年继续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文/向往神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