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绿色发展与文化坚守同向而行

来源:红网 作者:林彬晖 编辑:丹凤 2018-12-21 13: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女子学院教授、文学与传媒系副主任林彬晖在论坛现场

  湘中有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自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置县,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它的境内高山叠嶂,峰峦挺拔,资江蜿蜒流淌,横贯中部,闻名遐迩的梅山文化亦是自这里发源,这便是享有“中国最美小城”、 获评“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的安化。如今人们一说起安化,会立即联想到黑茶。安化黑茶这张名片缘何如此耀眼?“绿色发展与文化坚守同向而行”,这是我们在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上找到的答案。

  2018年12月15日,我们有幸随着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的专家学者走进安化,聆听他们围绕“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这一话题各抒己见。从“要绿色生态,也要经济发展”“以茶为基,安化绿色崛起”到“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的多重战略意义”“安化发展茶产业要打好三张牌”“五彩茶兴奔小康”,论坛发言精彩迭现。而一本中英文对照的《一小时读懂安化黑茶》更让与会嘉宾迅速了解了安化黑茶这张名片。

  连续六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前四强,安化黑茶从一种农产品迅速成长为一个绿色健康、惠农富农的特色产业,谱写了一片绿叶成就一大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传奇。安化化茧成蝶引得世人关注。在会场内外,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与会专家和当地政府、百姓的共识。在云台山茶场,我们又亲眼见到了现代科技为绿色生产保驾护航。茶园中心的多功能监测记录仪实现了对每一份产品生产环节的追踪,让爱茶人买得放心、喝得舒心。安化黑茶作为一匹“黑马”,已成为这里带动能力最强的富民主导产业。

云台茶业黑茶园一角

  但安化黑茶的崛起并不是单一的经济发展。在这次考察中,与安化黑茶绿色产业发展相伴相随的是当地对传统茶文化发掘与传承的努力。年轻的云上茶旅集团董事长李亮颇有人文情怀,亲自创作诗歌表达对安化的深情和对黑茶事业的执着。论坛上为万里茶道申遗的呼吁言犹在耳,车间里人们现场看到已列入非遗保护项目的手工制作千两茶技艺。茶文化自古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它是茶产业的灵魂,传承着当地特色文化历史,并随时代发展绵延流传。安化黑茶充分调动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与景仰,并让人们看到了当代茶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在创新中谋发展,与传统文化协调并进,绿色论坛引领专家学者对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探索和深思,而青山秀水的安化城和它的黑茶产业为研究绿色发展提供了绝好样本。

  文/林彬晖

  (作者系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嘉宾,湖南女子学院教授、文学与传媒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