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精准扶贫不能单纯依靠政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箫予 编辑:丹凤 2018-12-20 12: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嘉宾云集

  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与会领导和专家在实现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分享了许多绿色发展的成果与经验,与会者受益良多。

  我国一直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工业化,现代化农业的道路还没有完全展开。农业是立国之本,粮食产业成为发达国家控制世界的话语权。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因此,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发展转型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

  论坛上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比如提升农民收入,促进产品转型,形成生态优势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等。本次论坛以安化为例,打造成生态旅游产业的黑茶小镇通过两天的实地走访和参观,我惊讶于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智慧,通过“黄金山水”的生态兴茶、“栽培工艺”的科技兴茶、“品质品牌”的品牌兴茶等理念指导,发展“三湘四水五彩茶,脱贫致富奔小康”,将一个贫困县发展成为座座高楼平地起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浓浓黑茶香,郁郁墨芬芳,安化的黑茶小镇现在已然做得比较成功。有专家指出,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不能单纯依靠政府,要城乡融合发展,产业科学规划,市场机制深化,改革深化,最主要的还是农业产业户自身。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言专家傅晓华教授还从历史唯物主义观说明,贫困是动态的,人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点、找准路子,要自创产业,而非简单搬运其它地方的经济发展路子,否则容易助长不劳而获的心态,扶贫结束后农民可能重新回归贫困。

  贫困地区怎么将扶贫政策落地?如何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进而脱贫?安化也许是产业转型的一个成功典型。黑茶博物馆展示了黑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云台山景区设有几处品尝地道山泉水浸泡黑茶的屋庭,让游客们置身山水美景间细细赏味这雾锁千树茶,云开万壑葱的雅趣。而生态茶园的参观更是让我们直观感受到绿色有机茶栽种、制作、贮藏的全工艺流程。安化黑茶从一种农产品迅速成长为一个绿色健康、惠农富农的特色产业,不仅传承了茶工艺、弘扬了茶文化,更是谱写了一片绿叶成就一大产业,茶旅一体化推动全域旅游,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传奇。

  文/张箫予

  (作者系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嘉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