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遍郴山满眼春——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来源:红网 作者:钟媛 编辑:陈纲 2018-12-18 17: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在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式上,郴州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荣誉称号。作为森林旅游胜地,郴州实至名归。

  碧水环青山,绿意拥古城。“林中之城”郴州,是一座天蓝地绿水净、自然生态优良的绿色生态城市,具有丰富的森林旅游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社会资源,既是我国南岭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功能区,又是珠江、湘江、赣江的源头,生态优势明显。

  在长期的森林旅游发展中,郴州市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森林旅游发展原则,走出了一条优化布局、持续发展的森林旅游发展之路,“林中之城”吟唱出了一曲清亮优美的“森林之歌”。

  生态优先 在保护中发展森林旅游产业

  保护才能发展,绿色就是财富。近年来,郴州市认真实施林地利用保护规划,严格征占用林地和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加快造林困难地绿化,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等一系列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与“十一五”期末相比,全市林业用地面积净增2319.1公顷,有林地面积净增140788.7公顷,森林覆盖率上升了4.24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净增1841.95万立方米;森林固碳、制氧、储能、蓄水、保土保肥等生态效益总价值达到1572.89亿元;全市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有9.1万公顷森林纳入了生态公益林补助试点,8.27万公顷天然林得到保护。国有林场在改革发展中,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林场增加了收入,职工解决了就业,稳定了职工队伍,同样实现了资源保护与森林旅游发展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目前,在郴州市的38处森林旅游地内,建有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5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省级科普基地,其中,苏仙岭建有郴州生态展示馆,南岭植物园建有生态科普馆、水杉大科普长廊,东江湖湿地公园建有生态宣教馆,莽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有自然博物馆……各级旅游部门通过开展生态文明知识“五进”“生态文明随手拍”系列公益活动、制作生态文明形象宣传片、编制《生态文明教育读本》等活动,深入开展生态文化宣传,展开森林探险等,让广大游客更深入地了解了生态文明知识,增强了民众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根植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全域推进 打造以森林旅游为龙头的示范基地

  在加快“五个郴州”的建设中,郴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市作为一个旅游大景区来统筹规划,围绕建设“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市场运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森林旅游发展机制,迸发出强有力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政策保障方面,市委、市政府和市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推进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也出台了《郴州旅游奖励暂行办法》,为支持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规划引导方面,市委、市政府高标准编制了《郴州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把郴州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全面构筑以“一山一湖一泉” 为核心代表的“七山(莽山、八面山、熊峰山、五盖山、通天山、天鹅山、齐云山)、一岭(苏仙岭)、一带(西河风光带)、一湖(东江湖)、一泉(九龙江热水温泉)、一丹霞(永兴丹霞)”发展格局,打造出既有山水林田湖草多种自然景观类型,又具“山奇、水秀、林幽、田美、水净、草绿、泉特”之独特品质的森林旅游特色。

  郴州市还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市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领导小组,制定了旅游业发展投融资管理办法,组建了文化旅游开发投融资平台,把旅游设施建设投资纳入城市建设投资范围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App等投融资模式创新,积极兴建森林旅游地。近几年,全市投资340多亿元,用于森林旅游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共新增旅游地8处,新增森林旅游地面积44975公顷,新修建旅游专线公路26公里,硬化油化入园公路220公里,改造升级园内旅游道路260公里,新建游客服务中心3处,生态停车场3.1万平方米,新修旅游步道、森林康养步道310公里,创5A景区1个,4A景区3个,3A景区4个,为森林旅游拓展了空间。此外,郴州市还充分利用传统与新媒体,大力度、广覆盖推广宣传郴州森林旅游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精品路线和旅游产品,不断提升了全市森林旅游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品牌 促进郴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郴州森林旅游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兴起,长期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郴州市通过高标准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展森林旅游产品创新、森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和森林旅游品牌创建,不断拓展客源市场,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全市森林旅游布局不断优化,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森林旅游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郴州市森林旅游设施、旅游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不断创新,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以“一山一湖一泉”为代表的“林中之城、休闲之都”森林旅游特色品牌日益彰显。尤其是郴州市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的发展,推动了全市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的发展创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和林业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医卫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大健康产业融合,加快了全市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郴州市森林旅游接待游客1765.65万人次,森林旅游从业人员5.5万多人,综合收入141.2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8.5亿元。森林旅游在全市大旅游产业中已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格局,成为郴州旅游产业的支柱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山区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郴州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让“林中之城”的“森林之歌”日益响亮!  (今日郴州记者 钟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