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观|家国40年,人民“手”绘壮阔长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12-18 16: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农民那双手,习惯了侍弄黄土地、黑土地,逢插田便插田,逢割麦便割麦,掌犁舞锄“汗滴禾下土”抚育万物。

  然而,1978年一个冬夜,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的手,却敢为天下先,搓掉田泥饱蘸印泥,摁下鲜红的时代传奇。

摁下红手印,“大包干”破冰。(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按红手印“签字画押”,既具仪式感,也带悲壮感,大伙相约“托孤”,押上身家性命也要干件惊天大事——将集体土地“分田到户”。这“生死契约”,被视作中国农村第一份土地承包合同。“大包干”犁头开沟破坎,田野不再冰封板结,滋长温饱憧憬。

  淮河边惊雷炸响后20多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冬夜终究翻篇揭页,改革开放春潮奔涌。在东方大国走向何方的“十字路口”、历史关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勾画顶层设计,有机契合基层创新,党和人民携手斩关夺隘。

  中国农村改革策源地小岗村,一石击起千层浪,沉睡乡野生机苏醒:“统购统销”划上句号;温饱难题迎刃化解;“洗脚上岸”农民进城,人口红利自由淌动……农业安则大国稳。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红手印里质朴而坚定地表达,小岗农民的手,勇敢拓荒、挪移乾坤,刷新自己也刷新中国亿万农民的命运。

吴孟超一双变形的手,“长了眼睛”。(截图来源央视《朗读者》节目)

  小兴安岭,林业工人张迎善一双“天下奇手”,亮相北师大版语文教科书。这双手像半截老松木,每个角落皆布满老茧,手指粗如甘蔗,左手大拇指磨掉了指甲。栽树是手活,把苗根插进松土层,张迎善的手一天得插三四千次,铁棒也难免磨成针。

  正是这双“丑手”,点燃了小兴安岭的盎然绿意,张迎善小草一般隐没山林,添色绿水青山长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有双变了形、“长了眼睛”的手。长年累月与手术刀并肩作战,吴孟超右手食指、无名指关节,几乎弯成“V”状。积攒下近万例手术经验,吴孟超的“手感”超级灵敏,一双手可以替代眼睛,精准感知病人肝脏的微妙信息,手术时能游刃有余地选中血管一掐,当即止血守护“心腹地带”,递增生存希望。

  年已96岁的吴孟超,眼前是病,心底是人,背着每一位病人“过河”,已将1.5万名病患从死亡线上拉回。浩瀚宇宙里,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吴孟超星”,国之大医熠熠生辉。

  张迎善的“丑手”、吴孟超的妙手,都是奋斗者的手。奋斗者怀揣梦想,投身改革开放洪流,每一朵平凡的浪花,都蕴藏着汇川入海的力量,唱响一支支不平凡的歌谣。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小岗人激活了播种的地,袁隆平激活了播种的种。

  鱼米之乡湖南,系“神农教耕”地。始于1960年,“当代神农”袁隆平躬耕陇亩,快一个甲子了。88岁的袁隆平,最具活力的“80后”,他那双手伸进试验田,一直忙得没停歇。

  袁隆平招学生有讲究:一定要下田。一双手不下田接触泥土,出不了成果,“电脑里种不出水稻,实验室里也种不出水稻”。

  一双勤劳智慧的手深耕,袁隆平“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照亮现实。杂交水稻虽诞生于中国,却追随改革开放大潮,走远方出国门,援外战略惠及全球。

  美国观察研究所所长布朗曾经发问:谁来养活中国?如今,中国凭借世界十四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不但“稻米流脂粟米白”,还助力全球仓廪丰实。

  改革先锋袁隆平,帮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依靠一双双勤劳智慧的手,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嫦娥四号直奔月球背面,那片神秘月宫至今无人抵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让“众星参北斗”,掌握了时空基准控制权、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

  依靠一双双勤劳智慧的手,中国“可下五洋捉鳖”。马里亚纳海沟最深海域,中国首次给出超万米海底精确坐标。

  依靠一双双勤劳智慧的手,中国动车组御风飞翔,“中国芯”赢得全球敬重。

  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海陆空全方位快马加鞭,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快车道上,中国人手心日益攥紧家国前程的“方向盘”。

 

手牵手,咱们一起向前走。

  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不惑。追寻历史前进的逻辑前进,中华“复兴号”逐梦、圆梦,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是复兴征程的基本“路由”。

  而推进改革开放,人民之手是主推手。始终能读懂人民意愿,与人民同行,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旗帜,赤子心永远为人民而跳动。“密码箱”里装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改革开放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人民之手释放出连绵智慧、磅礴伟力,昔日一个负重踟蹰的农业大国,因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粮票、布票、肉票等被历史尘封,缺吃少穿、生活困顿一去不复返。舒展改革开放40年长卷,中国给了世界一个奇迹。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开放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今日高举庆功酒,是为了明天更加抖擞地出发。站位新时代新起点,姿态不可逆转。你我伸出手,咱们一起向前走,亿万人民联手接力书写新史诗。

  文/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