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决胜脱贫攻坚,湘西州纪委书记这样督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彬华 向富利 编辑:黄思哲 2018-12-17 10: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下午,邓为民在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走访群众

  岁末寒冬,湘西的大山深处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此时,又到了一年一度向党和人民交“脱贫答卷”之际,扶贫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也牵动着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心。

  州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精神和州委部署要求,组织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认识再提高、思路更清晰、工作再加力。这不,12月8日和12月11日,笔者跟随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先后来到永顺、古丈、龙山等县的乡镇,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切身感受到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老乡,签抽吗,抽到了几楼?”“抽了,抽到了三楼,谢谢党和政府给为我们修建了这么好的楼房,没想到我们乡里人也能住上崭新的楼房。”

  12月8日上午9点,邓为民来到永顺县小溪镇易地扶贫搬迁芙蓉镇安置点房源分配现场,对房源分配、工程建设的质量等情况进行督战。

  邓为民来到人群中,与正在抽签的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又向项目建设负责人询问了房源分配情况,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的质量情况等。

  邓为民说:“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关系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的民生工程,要严格建设标准,紧盯工程质量,确保群众住得放心和安心。同时,要提前谋划统筹好搬迁后的各类问题,做好后续服务的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湘西的寒冬,易出现冰冻灾害天气。从芙蓉镇安置点房源分配现场出来,邓为民又来到古丈县红石林镇,看望慰问奋战在冰冻防灾一线的干部,并对做好防冻减灾工作提出了要求。邓为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冻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好防灾减灾应对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产生活不受影响、生命财产不受损害。

  随后,邓为民来到该镇团结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邓为民实地查看了该村村部楼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户脱贫”“村退出”等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12月8日下午,邓为民来到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检查指导州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在吉锋村,邓为民实地查看了自来水入户和村部楼、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情况汇报,入户走访调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邓为民要求,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胜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按时、按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脱贫攻坚,时不待我。

  12月11日中午,从长沙出差回来的邓为民,没有停歇,径直来到龙山县农车镇、靛房镇对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进行督战。

  “老乡,你好,你是来这里办什么事?这里干部的服务态度好不好?”“我是来办建房审批手续的,政府干部对我们老百姓都很热情。”

  中午13:20左右,在农车镇政务服务大厅,邓为民对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了暗访,并对冰雪天气仍然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肯定。邓为民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优的作风,切实为群众服好务。

  虽然寒风刺骨,但农车镇富坪村村部坪坝上却人头攒动。原来,是州民族中医院干部正在开展送温暖大走访活动。

  邓为民来到人群中,与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一一握手。他要求,帮扶干部要多到群众家里走一走、坐一坐,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帮助群众算好收支帐、脱贫帐,帮助贫困户一起谋划好、制定好、落实好产业发展的规划。

  从富坪村出来,邓为民又来到该镇高坪村进行督战。

  “大爷,你好啊,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吗?”“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好不好啊?你对精准扶贫政策满意吗?实施精准扶贫这几年,你们村里有什么变化……”在高坪村村部,邓为民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亲切地攀谈起来。

  “是的,精准扶贫确实逮得好啊,我是残疾人,享受了低保,现在新农合的钱都是政府交的。”“变化好大嘞!路都是好宽的水泥路,又有了自来水,现在收入比以前多多了。”……群众们高兴地争着回答邓为民提出的问题。

  当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后,邓为民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现在已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执着,切实做好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下午15:10左右,邓为民来到靛房镇云峰村。

  “老人家,走得这么急忙,准备干吗去呀?”在村部门口,遇到一个拿着扶贫手册的老人家,邓为民快步前去与她打招呼。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现在准备去村部分‘红’去。”老人家高兴地回答。

  邓为民随老人来到村部的二楼,看到一群村民正排队准备分红,桌上摆着厚厚数叠百元大钞。一个村民正在签字按捺手印,并接过一叠钞票高兴地数了起来,原来是该村正在发放产业扶持款和产业发展分红。看到脱贫攻坚取得如此成效,邓为民很是满意。他要求,要切实依托合作社做好产业发展,建立好实质性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更多红利。

  不知不觉已是夜幕降临。在返回吉首的路上,邓为民随机又暗访了农车镇花桥村……

  两天时间里,邓为民走访了3个县的5个乡镇、6个村。所到之处,既让我充分感受脱贫攻坚给湘西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又让我切身感受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此时,正值全州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州党员干部群众唯有凝心聚力,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湘西州纪委监委:肖彬华 向富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