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田扶贫:帮扶小行动 乡村大变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贵雄 编辑:康晓乔 2018-12-16 16: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扶贫:帮扶小行动,乡村大变样

新田县教育局驻水楼脚南园村的五名同志一边带领村民割杂草,一边给他们讲冬季防火知识。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6日讯(通讯员 刘贵雄)“这次回村,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们村变干净了,漂亮了,我家门口比以前我们在家时都干净,感觉村子变了个大样……”在广东务工回村办事的刘智雄说。12月15日,湖南省新田县教育局驻水楼脚南园村的五名同志一边带领村民割杂草,一边给他们讲冬季防火知识。

  “开始到水楼脚南园村,因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村里留守的都人少且多是老人和孩子,整个小山村杂草丛生、垃圾乱倒,人居环境情况很差。”驻南园村的帮扶组长余勇介绍。到南园村后,帮扶结对组的五名同志达成共识,先从改变村里人居环境入手,他们自己购买了镰刀、扫笤等工具,只有每次到村先割草、扫地搞近一小时的环境卫生。

  刚开始,村民都是在旁边观望,看着扶贫队员们割草、扫地,认为他们只是在“作秀”,但每周去村里,帮扶队员们都坚持着不变。渐渐地村民看到了村里的变化,自发地加入了改变村里居住环境的行列,每周清理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成了村里的一个集体行动。扶贫队员们引导村民把割下的草堆在一起,用薄膜覆盖沤成肥料,来年用来种瓜果蔬菜,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是绿色环保,增加贫困村村民收入。

  南园村贫困户刘崇顺说:“帮扶队员们进村后坚持帮村里搞卫生,农忙时帮忙割水稻、收豆子,农闲时帮忙做酒药、聊天讲农业生产和生活安全知识。村里刘运田家孩子生病,结对帮扶人余勇跑前忙后,帮助做好医保帐资料和手续。从他们进村以来,我感觉村里不但是环境变美了,人和人之间的变得更团结了,他们用行动让我们感觉就像是一家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