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落实政策强民企助推发展高质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编辑:向宏鑫 2018-12-15 09: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三个没有变’和6个方面的重大政策举措,既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又向各级党委、政府发出了‘动员令’,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切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瞿海介绍,改革开放40年,益阳民营企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68%,提供了68.7%的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了71.4%的税收,吸纳了81.3%的就业。目前,全市有6家民企上市,有5家入选全省民企100强。11月26日,益阳市委、市政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优化环境等方面推出了9项具体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再出发、再出彩。

  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瞿海提出,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执行《益阳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把民企的事当自家事。着力确保执法透明公正规范。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实行涉企检查备案制,涉企重大行政处罚评估制、备案制,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对企业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切实整改问题。

  瞿海说,益阳下一步将强化要素保障,在以下5个方面发力。

  增加信贷投放。2019年,益阳市将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0亿元左右。出台《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新增国内外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和省股权交易所标准板企业的奖励扶持力度。

  化解用工难题。全面落实《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益阳市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探索建立健全人才用工信息库,大力推行动态招工服务机制,对用工规模在300人以上的企业,由区(县、市)负责人牵头成立招工服务小组对口服务。每年选送一批民营企业家参加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到知名高校进修培训,结业后由政府按规定补贴部分学费。

  满足用地需求。建立民营企业工业用地绿色通道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用地,推行“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长期租赁”供应制度。

  强化政府支持。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省里认定的小巨人企业,对新承建、运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

  强化税费减负。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可免费项目和费用减半或减少项目。

  “还要用真抓实干的行动,帮扶民企发展。”瞿海说,要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结对制度。对规模以上民企,安排县处级以上负责同志结对,实施“保姆式”帮扶服务,并确保结对帮扶的连续性。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督导机制,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