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阳:真督、实核、严查 常态化联点督查凸显实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泉峰 编辑:黄思哲 2018-12-14 09: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衡东县草市镇石旺村贫困户王腊春终于从自己的扶贫卡里取到了现金。扶贫卡取不到钱这件事已经困扰王腊春几个月了,原因是他的扶贫卡未加盖衡东县农商行公章,直到27日衡阳市纪委监委常态化联点督查组现场督查才得到解决。据悉,这是督查组为贫困户现场解决的诸多具体问题之一。

  目前衡阳市纪委监委第一轮常态化联点督查共派出5个检查组,察看走访5个县市区10个乡镇22个贫困村212户贫困户,发现问题线索163个,其中,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121个;交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处置42个,处理65人。

  领导带头“真督”。今年10月,衡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的工作方案》,自2018年10月开始,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实行常态化联点督查,每季度督查一次,每次10天左右。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听取一次联点督查情况汇报,市专治办建立督查问题线索台帐,及时跟踪督促落实。

  紧盯关键“实核”。常态化督查工作从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问题入手,盯住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既督促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又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和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同时,常态化联点督查还着力发现和纠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躁厌战、“四假”等作风问题。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进村入户,认真倾听贫困户和群众意见,仔细查看工作资料和统计台帐,对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逐个核实清楚,按“督促整改”和“调查处理”两个类别予以处置。

  动真碰硬“严查”。对常态化联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三个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的坚决不放过,没有处理到位的坚决不放过,没有整改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实行台账管理,办结一个,销号一个。对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由市纪委监委约谈县市区党委、纪委负责人。(衡阳市纪委监委 龙泉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