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十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与廉政法治的新使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陈鑫铭 刘松武) 编辑:黄思哲 2018-12-12 14: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论坛现场

论文学术交流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十五个国际反腐败日。这一天,来自党政机关、高校、企业和媒体的代表会聚湖南商学院,参加第十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深入研讨“新时代廉洁文化与廉政法治的新使命”。

  新时代给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提供了新机遇,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葛洪元在致辞中指出,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多出经世致用的好成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原理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着力推出一批有创新性乃至原创性、代表性的学术成果,着力推出一批能为各方关注,并采纳的智库成果。要加强对廉洁文化、廉政法治与制度反腐的研究,加强对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研究,加强对中央新精神新动态的研究,避免闭门造车,脱离中国实际。要加强对国外反腐败理论与实践动态的研究,避免坐井观天,固步自封。二要加强传播普及,“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要加大力度传播廉洁文化,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亚文化”、厚黑学、关系学,促进廉洁社会建设,推动移风易俗。三要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廉洁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科,培养有廉洁文化素养的青年学生。

  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大本营,是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廉洁文化在高校落地生根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探讨的重大课题。他认为,要在廉洁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头脑等方面有新作为。

  与会代表就当代中国廉政文化建设、当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新型政商关系等多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此前,该研究会面向全国围绕主题有奖征集论文,并进行匿名评审。会上,对部分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黄建国给论坛发来贺信。张全景在信中指出,历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都紧紧围绕“廉洁”主题展开研讨,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贡献。希望中华廉洁文化论坛推动廉洁文化成为社会主流价值取向,从而使廉洁真正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生活方式。

  该论坛由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是经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社科联审批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研究和宣传廉洁文化的省级民间社团,挂靠单位为湖南商学院,研究会的宗旨是传播廉洁文化、促进学术交流、研究廉政对策,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倡导“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理念,发挥鞭笞腐败现象、净化心灵家园、引导清廉人生的功能,以期在全社会形成“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良好风尚。(吴俊 陈鑫铭 刘松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