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累计培育22家上市文化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蒋子韬 编辑:向宏鑫 2018-12-12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传媒成盈利能力最强出版上市公司

  长沙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取得新突破,累计培育22家上市文化企业

  拿起一本心仪的书,一页一页翻看起来。这是郑女士在长沙市图书馆度过的又一个周末。

  上海出生长沙工作的她,业余爱去一些文化场所,看电影、话剧,周末去铜官窑、欧阳询故居或灰汤泡个温泉。“从读大学起我就爱上了长沙,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生活也很便捷,文化娱乐场所众多。”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市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长沙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实习生 蒋子韬 长沙报道

  2017年长沙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消费支出6378元,同比增长11.1%。

  12月11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柏林,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贺平生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长沙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智主持。

  群众文艺团队年均800多场活动

  读书,是一场精神的旅行。长沙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完善,高品质打造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全市拥有图书馆总分馆113个,全面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和农村广播“村村响”,建成示范性乡镇文化站158个、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800个,成为全省唯一的文化小康100%达标城市。

  除了看书、看电影等,您还可以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开展“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和群众文艺团队“千团百佳”评选,群众文艺团队由2007年98支发展到2017年1900多支,年均举办各类活动800余场,10万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400万人观看演出。全市年均送戏1200多场、送电影2万多场、送图书20万册、送展览100次、送讲座200场。

  14家企业获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在长沙,可以逛的地方越来越多。新华联铜官窑、湘江欢乐城、恒大童世界、后湖艺术园,一张张新的文化名片迅速抢占长沙市民的业余时间。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长沙已经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1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地区、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亚文化之都、未来文化城市、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多项城市名片,让人民群众在文化上“富起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在文化强市战略的推动下,长沙市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长沙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出2864.4亿元,增加值902.6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8.84%。其中,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上取得新突破,累计培育22家上市文化企业。“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天舟文化连续三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成为全国第一批两家对外专项出版试点企业之一;中南传媒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出版上市公司之一,位列2016年世界出版企业50强第6位;中南传媒、青苹果数据、蓝猫动漫等14家企业获评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长沙与30国50城结为友好城市

  赵柏林介绍,长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一批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落户长沙,比如省市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天心文化产业园成为中部五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获评首批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2家,省级19家,市级14家。

  此外,积极对接“互联网+”战略,实施“文化+”行动,推动文化与科技、教育、信息、旅游、体育等深度融合。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长沙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文化交流联系,搭建交流平台,精心策划活动,讲好长沙故事,传播好长沙声音,展示好长沙形象,推动长沙文化走向世界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长沙获评“东亚文化之都”,并成功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摘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桂冠的城市。连续两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以媒体艺术为载体,以“一带一路”沿线青年代表为纽带,搭文化交流对话之台。

  近些年来,长沙还与30个国家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组织举办了100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长沙元素、贡献长沙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