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8年第四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朱婷劼 2018-12-10 11: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第四季度,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省、市州、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30个食品大类(包括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12142批次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248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7.96%,比2017年同期升高2.04个百分点,比2018年第三季度升高0.82个百分点。其中,特殊膳食食品等13类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豆制品、水产制品等17个食品大类检出不合格样品(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详见附件)。

  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7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产品,样品合格率为100%;肉及肉制品抽检3100批次,不合格31批次,样品合格率99.00%;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593批次,不合格6批次,样品合格率98.99%;蛋及蛋制品抽检121批次,不合格3批次,样品合格率97.52%;粮食加工品抽检1018批次,不合格63批次,样品合格率93.81%。此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茶叶及其相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100%,调味品样品合格率为100%,蔬菜及其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8.19%,水产及水产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8.28%,酒类样品合格率为97.40%。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7.31%,主要是铜绿假单胞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指标超标。二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6.15%,主要是检出毒死蜱、氯霉素、丙溴磷、五氯酚酸钠、恩诺沙星、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氟虫腈、腐霉利、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水胺硫磷等。三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1.92%,主要是镉、无机砷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四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8.46%,主要是防腐剂(脱氢乙酸、山梨酸、苯甲酸、纳他霉素、亚硝酸盐、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等)、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着色剂(胭脂红等)、含铝膨松剂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五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4.23%,主要是酒精度、耗氧量、酸价、过氧化值等质量指标超出标准限值。此外,部分样品还检出生物毒素,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1.54%;部分样品检出有机污染物,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0.38%。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采取措施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督促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并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此公示。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10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