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蒸湘区雨母山镇:扶贫资金“阳光监管”出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宏英 李晟 谭倩 编辑:姜珊 2018-12-03 15: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2月3日讯(通讯员 周宏英 李晟 记者 谭倩)“服装店生意刚起步,每月收入有三四千元,以后日子肯定会更好!”12月2日,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新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德军谈起自己的新生活颇为自信。据他介绍,过去他因意外致残,一度低迷颓丧,扶贫工作队来了后,不仅帮他树立起脱贫信心,还主动帮助他办理营业执照和免税手续,镇扶贫办和财政所也主动帮其寻找资金,通过金融扶贫贷款8万元,让他在三塘镇开办了一家服装店。

  财政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又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今年以来,该区雨母山镇积极打造“阳光扶贫”,在落实扶贫资金监管上,确保了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作,做到了扶贫资金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扶贫资金管理上,雨母山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采取“设专户、建专账、配专人”模式;在资金拨付、项目申报、资金使用、资金监管上,也是严格把关,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惠民利民上,切切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雨母山镇临江村属省级贫困村,今年共拨付中央、省、区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共60万元。如何用好用活财政扶贫资金,让有限资金释放出最大效益?

  雨母山镇党委政府、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为此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财政监督员跟踪服务。经过实地调研,大家一直决定——依托该村荒山荒坡资源丰富的优势,集中捆绑扶贫资金,全面推行土地流转,在全村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黄花片区,联手农业企业公司,实施了1000亩箐青桃的“桃花缘”扶贫项目。

  该项目采取“政府牵头规划、公司投资建设、群众入股参与”的机制,参股贫困户以每年土地流转租金和上级扶贫资金入股合作,项目立项后,镇财政所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验收到项目,严格管理项目工程质量,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规模,严格资金拨付使用程序,确保了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项目建立后,入股农民既可优先在农业园区内固定打工赚工资,也可以发展特色种养业、家庭旅游业。在利益分配上,公司、股民实行‘五五分成', 走出了一条股份制产业扶贫新路子。”临江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扶贫资金“阳光”管理,让贫困户切实享受红利。目前,“桃花缘”生态园已建成绿色林果、生态养殖、乡村特色旅游几大大功能区,等股份制千亩“桃花缘”生态农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周边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将达到5000元,基本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资金变股金的扶贫方式,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分散到户效益不高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