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诚信建设让路政执法更规范(诚信建设万里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腾扬 编辑:彭笑予 2018-12-03 08: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1月下旬,老张开着大货车在河北省内高速路段抛锚。老张拨打了救援电话。不到20分钟,路政执法人员与救援公司就带着拖车和设备赶到了现场。解刹车、卸传动轴、拖车、清理现场等一气呵成。

  然而,当被告知本次救援费用为2300元时,老张的笑容凝固了。路政执法人员明白他的心思,让其用手机扫描救援车辆上的二维码,屏幕上跳出《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2300元救援费用合理有据,还有投诉电话。老张心里踏实了。

  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省属33条高速公路范围内,为全部救援和路政执法的车辆及人员配备二维码“身份证”。当事人用手机一扫,便可核对救援公司资质、救援服务程序和收费标准,以及路政执法人员身份信息、执法区域和相关依据等;当事人有疑问,或权益受侵害,都可拨打二维码上面的监督电话反馈投诉。

  “工作人员一旦被认定乱收费、办事推脱、态度恶劣、执法不公等‘失信’行为,除了受到相应处理,还会在自身诚信档案中扣分,影响到绩效工资,甚至调动、评优、晋升。”路政总队负责人说,“通过职工诚信管理,督促救援公司及路政执法人员更加诚信履职、文明服务。”

  “将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履职纳入制度化、常态化考核的轨道,保障诚信管理持久有效。”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说。去年,该局成立诚信管理领导小组,确定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等6类诚信加分事项清单,以及隐瞒事故、服务态度恶劣等16类诚信减分事项清单。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开发职工诚信管理系统网上平台,每名职工拥有实名账号,登录后对照清单填写加减分事项及明细,上传佐证材料;部门负责人作为审核员对填写内容进行复核;一旦发现填写不实或瞒报漏报,对该职工加倍扣分。系统对全部职工开放,全程公开透明,动态跟踪。诚信评价结果,作为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参考依据。个人的诚信档案随着工作调动而调动,不会断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