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会下棋会灭火 这些机器人还能让生产效率直线上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刘威成 2018-11-29 21: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于11月28日-30日举行,全面展示新一代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作为大会承办地,长沙正聚焦“六稳”要求,发力智能制造,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带您感受蓬勃发展的长沙“智能”力量。为您讲述长沙与智能制造的不解之缘。

在蓝思智能公司展位,智能机器人装上了聪明的“大脑”,不停地下着跳棋和象棋。

消防机器人,可以装上生命探测仪,可以自己爬楼,还可以自我降温。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装上了聪明的“大脑”,不停地下着跳棋和象棋;启动遥控装置,像辆小坦克似的消防机器人便开始前后行进、转弯……这一幕幕上演在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的浏阳经开区展馆内。

  在蓝思智能公司展位,智能机器人下象棋,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机器人似乎装上了聪明的“大脑”,在不停地下着跳棋和象棋,对游戏规则的把握和每次对棋子极其迅速、精准的拾取动作让人折服。

  “事先我们给机器人植入了一定的程序,让其按照固定的走法来下棋。但只要我们再植入一定的象棋走法、植入一定的计算功能,让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更高一些,则可以与一般的棋手进行简单的对抗了。”蓝思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

  车身上的各处接口可以连接消防水龙头,可以安装灭火器,可以装上生命探测仪,可以自己爬楼,还可以自我降温。“消防机器人可以代替消防员手持喷水枪,潜入易燃、易爆等起火区域灭火。”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机器人履带轮组机构全部自主研制,可以适合各类地形,而且自身温度过高,可以利用自带的花洒降温,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我们现在车间只有机器‘鸣啾啾’运作的声音,几乎看不到一线工人作业的踪影。本次展出并联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遥控机械手和六轴机器人都可以代替人工作业,实现无人生产。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全面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车间整体的产能。在实现智能化车间以前,需要人力成本200人,实现智能化车间后,只需要二三十人。节约人工,生产效率如‘坐火箭’般上去了。”蓝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说。

  展会期间,浏阳经开区携蓝思智能、永清机械、欧智通、视界科技、孝文电子等10家科技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的企业参展。产品包含智能工业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土壤修复热脱附设备、WIFI模组、电子烟花等,为广大参观企业和人员来到了一场智能视觉盛宴。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浏阳经开区近年来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抢占未来产业的制高点。在11月28日的开幕式现场,自动化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和光电智能特效产业园基地项目2个智能制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园区智能制造领域将再添劲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