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我们都可以是韩伦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晨铭 编辑:redcloud 2018-11-29 10: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咱们国家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优秀文化品质——惜缘、行善、践诺,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这是我们立身行事的根本

  孟子曾向往过一种理想社会,说人呐,要像照顾自己老人那样,照顾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要像照顾自己孩子那样,照顾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为这话做了最新注脚。

  浙江桐庐分水小源村的赵敏华和韩伦语是从小玩到大的好友。1998年,赵家突生变故,先是妻子病逝,三年后赵敏华也因病去世了,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以及年迈双亲。看着好朋友家中的情况,韩伦语暗自承诺,要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他们。他做到了,帮衬赵家的生活,给孩子开家长会,贴补起新房,十八年不离不弃。

  仁者爱人。帮助朋友帮到这份儿上,任谁也说不出什么。这是一份极难得的缘分。说它难得,是因为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像过去农业社会那样紧密、稳固。陌生人社会中,人口流动快,很难有一起从小玩到大这样的经历。韩伦语赶上了这样的缘分,他珍惜了,值得点赞。换做旁人,假如也有一位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家里遭了变故,能不帮吗?肯定得帮。

  咱们国家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优秀文化品质——惜缘、行善、践诺,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这是我们立身行事的根本。古人家训有言:“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救灾周急,排难解纷。”小时候,奶奶烙饼,会让我用簸箕端两张给村北头一家人送去,因为他家人口多,日子紧。

  德不孤,必有邻。过去大家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互相帮衬,情真意切,自不必待言。在今天的社会,这样的缘分似乎可遇不可求了,大家看到的,更多是擦肩而过,点头之交。但这难道不是意味着缘分更多了?同乘一辆公交车,是不是缘分?同搭一趟地铁,是不是缘分?更是了。全国13亿人,偏偏你我肩并肩。这么大城市,恰巧咱们遇上了。这缘分也得珍惜啊。看到人家的挎包没拉拉链,提个醒;瞅见人家抱孩子不方便刷公交卡,帮个忙。人人可为,都能做到。

  从这个意义上说,张伦语、李伦语,就在我们心中。我们都可以是韩伦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8日 14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