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回头看”,绿色发展“未尽时”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唐盈 2018-11-28 22: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对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现实迫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如果经济发展了,但生态破坏了、环境恶化了,大家整天生活在雾霾中,吃不到安全的食品,喝不到洁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居住不到宜居的环境,那样的小康、那样的现代化不是人民希望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者用工作一以贯之。当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各地建立硬碰硬、实打实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生态环保督察,正是秉承着这样的题中应有之义。

  10月30日,湖南召开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动员会,省委书记杜家毫部署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就是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回头看”。决心很大,力度不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湖南在行动。

  “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深化”。环保督察既然是“回头看”,显然是剑有所指。一个“看”字,也道出了关键所在。对以前发现的问题是彻底整改解决了,还是从存量变成增量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以环保督察为抓手,正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试金石”。对于此,湖南深以为然。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杜家毫书记在现场督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时就强调,“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讲的是政治、促进的是作风、体现的是大局、检验的是党性。”不坐而清谈,而是起而行之,这是改革者最朴实的方法论。在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之前,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就已经先后15次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研督导,34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从铁腕治理到雷霆出击,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足见湖南环保督察精锐尽出,而自上而下传导出来的执行力,正是在“啃硬骨头”的语境下打开工作的关键要素。

  环保督察“回头看”,绿色发展“未尽时”。环保督察不是来回一阵风,而绿色发展更是需要可持续性发展。对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关键少数”,不能切实转变观念,还在扮演观望者的角色,用“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消极态度来应付,就只能是不换思想就换人。而对于严重危害周边群众健康,影响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违法排污企业,湖南按照有关问责要求严格问责,截至11月12日,已责令立即改正161件,立案处罚82人,罚款金额620.4万元,责任追究15人。没有“下不为例”,也没有“罚酒三杯”,触碰了生态环境高压线就必须受到应有处罚,完全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这种铁腕治理,正是湖南态度与决心的真实映照。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生态与我们息息相关,湖南的大动作,意味着更加美好的青山绿水将会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这是一名网友在“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题下的留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要把环境的家底做实做好,这也是对三湘四水的人民群众拥有美好生活获得感的改革承诺。环保督察的目的就是督促我们形成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绿色生态发展更是长远发展的本钱。一张蓝图干到底,积小胜为大胜,湖南对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所凝聚的力量与信心,绿水青山将为其作证。

  文/吕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