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食品包装里的脱氧剂安全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钟凯 编辑:朱婷劼 2018-11-28 11: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你见过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吗?就是那种小纸袋或塑料丸,装着粉状或颗粒状的药剂。小时候拿着玩的话还可能会被大人呵斥,因为有的干燥剂用了生石灰,万一误食是非常危险的。

除了干燥剂,食品包装中的小袋子其实还可能是另外一种东西——脱氧剂。那么,脱氧剂是什么做的?也跟生石灰干燥剂一样有一定危险吗?

脱氧剂的出现始于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开始广泛用于食品工业,目前日本是脱氧剂研究、应用最多的国家。

脱氧剂可以很容易地在密封食品包装中产生一个几乎无氧的环境,而且不影响产品原有的生产工艺。它可以长时间保持无氧环境,即使有少量氧气渗入食品包装也不怕;脱氧剂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霉菌、酵母等需要氧气的微生物繁殖,米面等粮食包装中放入脱氧剂可以防止生虫;油炸食品、奶油、奶酪、月饼、瓜子等高脂肪食品包装中放入脱氧剂可以防止氧化酸败(哈喇味),延长货架期;它还可以避免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被氧化失活,也有利于保持食品的色香味,比如茶叶中使用脱氧剂可以长时间保持绿色。

铁生锈是让人很讨厌的事情,但可以把这个原理用于食品脱氧。

理论上,1克活性铁粉就能吸收1.5升空气中的氧气,可以说,食品包装稍微透点气根本不是大问题。尽管从技术层面有铁系脱氧剂、亚硫酸盐脱氧剂、有机脱氧剂,但由于铁剂成本低、效果好、安全性高,因此应用最广,你在食品包装中看到的脱氧剂基本上都是它。

铁系脱氧剂一般使用透气的塑料膜或纸包装,然后放在食品包装袋中,其中除了铁粉还有一些常见的辅助成分。

在潮湿的环境中铁更容易生锈,因此铁系脱氧剂需要少量水分的参与才能发挥作用,添加氯化钙等可以吸潮的成分就是这个目的。

铁壳船在海水中更容易被腐蚀,因为盐分会让铁的氧化还原反应加快,因此在食品脱氧剂里常常会添加少量盐分。

铁粉表面积越大越容易吸收氧气,因此利用活性炭、沸石或硅藻土等多孔材质增加表面积,可以提高脱氧剂的效果。

所以说,脱氧剂的成分都是很安全的,虽然不能食用但也不可怕。

文/钟凯  食品安全博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