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铁根 编辑:redcloud 2018-11-28 10:2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看问题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谋事业的格局,归结起来就是干工作的方法论

  一个领导干部干工作,持怎样的方法论,就有怎样的思路水平和推动工作的能力。一个地方能不能持续发展,关键是看目标定位准不准、思路对不对、工作实不实。

  “羊群走路靠头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政治责任。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一市、一县主政的干部,如果干了三年、五年,各项工作还是“涛声依旧”,那就耽误了这个地方的事业,辜负了老百姓的期望。干出新起色,干出新气象,关键要抓住用好干工作的方法论。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格局决定成败。看问题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谋事业的格局,归结起来就是干工作的方法论。

  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动行动上的“突围”。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充分表明,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当头炮”。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是回答好如何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打破传统路径依赖闯出绿色创新发展新路子、如何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和推进创新驱动的“发展三问”。江苏徐州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过去城市面貌具有典型的工矿城市特征。近年来徐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徐州着力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包袱”。徐州从老工业城市一跃而起、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解放思想可谓功不可没。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领导干部一定要对本地、本领域发展胸中有“账”,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都要有明确目标定位。要善于“弹钢琴”,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必须统筹好、协调好、把握好。要敢于“啃硬骨头”,对各种“烫手山芋”“矛盾窝”以及具体工作中的各种棘手问题,既不要躲,也不要拖,而是分门别类、精准施策、依法处置、科学处置。要善于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问题矛盾所在,才能抓住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干工作的方法论最不可忽视的中心环节,是人民群众。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到事业发展、为百姓谋幸福上。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一个干部做不做事、做好事坏事,群众看得很清楚。古人说,为官者就要“轻财以聚人、律己以服人、量宽以带人、身先以率人。”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真心实意地干事业,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谋幸福、谋利益,真诚待人、踏实做事。所谓真诚待人,就是要团结人、善待人、尊重人,特别是要尊重百姓。所谓踏实做事,就是要做好事、做对事、做成事。

  会抓落实,同样十分重要。任何一项工作,不是拍板定向就万事大吉了,还要深入研究怎么把这些工作落实到位。从统一思想认识,到展开工作部署,从明确工作导向,到政策落地落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需要提出完整务实的工作规划、完善的组织机制、正确的激励导向,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怎么考核奖惩,都要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对重点工作还要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形成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好风气。

  (作者为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