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月度之星”揭幕战 中国人民大学岳永婕摘冠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2018-11-28 15: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学生岳永婕)

  专题链接: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月度之星”评选揭幕战(10月)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的大三女生岳永婕,凭借《北大医闹事件,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一文,以82.5分的总成绩摘得桂冠。

  苏州大学万旭琪、黑龙江大学魏鸿昌,分别凭借文章《“诅咒式标语”折射基层治理困境》《面对“锦鲤本人”,别被变脸的毒鸡汤坑害》获二三名。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的规则,岳永婕、万旭琪、魏鸿昌将获得“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北大医闹事件,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一文关注的是医患冲突——今年9月2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作者岳永婕注意到,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中,打人者的声音是缺席的。在进一步的追问中,岳永婕分析认为,医患冲突的一大原因,是双方沟通不畅和信息不对称,为避免和避免医患冲突,有必要构建起有效的预防机制。

  文章得到了众多评委的肯定,9位评委中有8位给出了9分以上的高分。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点评道:“观点明晰,事件本身分析较为细致。论证材料多元,有建设性的视角。有了信任依托的动口不动手才有医患和谐的图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则点评认为:“没有简单地把医患矛盾的原因归结为医疗制度,而是设身处地地讨论医患沟通的障碍与不足,角度很新颖,观点具有建设性。”

  “月度之星”评选将持续到本次选拔赛结束(2018年12月31日),今年12月、明年1月还将产生6名“月度之星”。此外,每月月赛排名前五十的作品,获得“评论之星”决赛参评资格,“摘星”者将获得万元大奖,第二名、第三名,将分别获得5000元、3000元奖励。按照排名先后,决赛环节还设有佳作奖(10名,奖金1000元)、入围奖(20名,奖金500元),欢迎全国爱好评论写作的大学生积极参与。

  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0月“月度之星”结果出炉后,红辣椒评论对岳永婕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岳永婕: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的岳永婕,很高兴能在红网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岳永婕:刚开始接触评论,是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当时参加了学院自办的一个报纸,在其中的“评论部门”写写评论、做做编辑。在这个部门,认识了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自己常常被他们严密的论述逻辑和简练的语言所折服,虽然这个时候自己并没有深入学习“新闻评论”的各方面知识,但却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我很感谢在部门学习的经历,这是对我写作评论的启蒙。进入大三,有幸选到了曹林老师的“新闻评论”课,在课程中正式与“评论”交手。在老师生动的课堂讲授和课下作业中,我开始深入了解评论写作的各方面知识,并自己动笔来应用所学。

  红辣椒评论:你的这篇评论,9位评委中有8位给出了高分,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岳永婕: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肯定。其实每一个新闻事件都会涉及多方当事人,但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更有“话语权”一方的发声,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看到新闻事件中沉默的一方,关注他们的声音,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不要以为别人都是“愚人”,然后寻找每一个行动背后的原因,试图去理解别人的逻辑,这样也更有利于探求事情的真相,我的这篇评论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写出的。在评论写作方面,自己还是一个新手,并没有太多经验,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想法是:多读多写,多读优秀的评论文章,分析前人是如何立论如何论证的,学会去借鉴他们的优点;另外还要多练笔,老师讲再多,自己看再多,如果不亲自动笔写,也是意义不大的。只有多写才能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思辨和写作能力,希望未来能够和大家一起努力,坚持下去。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岳永婕:首先,我很感谢红网提供给我这样宝贵的锻炼机会,在这里能得到几位专业老师的肯定,我感到非常荣幸。另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评论课老师,他让我对评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坚持评论写作,更多看到事件的本质,以深入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来探索这个世界。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岳永婕:我个人觉得“评论之星”大赛组织得非常好,评价、选拔、公示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很公平,对每一个参赛选手都很负责。说到建议的话,我希望可以多多促进选手之间的交流,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多是评论的爱好者,有自己的观点,甚至有些评论观点是截然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下,多促进选手之间的交流对观点的锤炼和思辨都是有好处的。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0月)

姓名 学校 文章标题
岳永婕 中国人民大学 北大医闹事件,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
万旭琪 苏州大学 “诅咒式标语”折射基层治理困境
魏鸿昌 黑龙江大学 面对“锦鲤本人”,别被变脸的毒鸡汤坑害
文 爽 山东大学 缺乏配套措施,“月经假”难免沦为形式
陈 墨 浙江工业大学 请开跑车家长回群,变仇富戾气为金钱观教育
张呈雪 新疆财经大学 “放风”还是“钓鱼”,金华警方能否经得住三问?
王沛容 中国人民大学 莫让披上糖衣的“毒锦鲤”游进我们的生活
王紫微 中国人民大学 学生官的“后宫大戏”为谁争宠为谁斗
薛 豪 西南政法大学 “清官难断家务事”,不应是大众噤声的理由
廖元植 重庆大学 是否带纸质教案,应给予教师自主选择权
刘 通 重庆大学 撤销监护权,向“幼有善养”出发
都大伟 厦门大学 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愿刀刃向内落到实处
都大伟 厦门大学 作业App乱象:多元监管治标,教育方法治本
孟一凡 湖南师范大学 谁能活着走出标签对垒的互联网?
张昱琦 中国人民大学 为了和男性平等,我宁愿选择放弃生育
杨 洋 西南科技大学 高校门禁引争议:大学职责并非供人赏乐
张 涵 郑州大学 性别教育要“适时适度”
曲 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产阶层的育儿焦虑从何而来
曹 彦 华中科技大学 安放“类广场舞群体”,不能靠“把他们赶出去”
文小成 西南政法大学 整治超标电动车不该成为学校的责任
鄢浩宇 西南政法大学 转发锦鲤就是物欲膨胀,哪来的强盗逻辑?
钟坤燕 广西大学 罪犯亲属也拥有不被打扰的权利
任 凯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给学生会纠偏,路在淡化任职“加分”
莫甜甜 广西大学 京东需要“二号人物”
陈修心 山东大学 男性人身保护令:男性也有资格对家暴说“不”
杨 柳 西南政法大学 没到世界末日,别再悲嚎“最近怎么了”
陈茜雨 苏州大学 “娘炮”咋了?“娘炮”误国论可以休矣
陈晓云 山东大学 解决高校限外问题不能仅凭一张校园卡
王京平 中国政法大学 女孩坐错车报警被批:防患未然何错之有?
任 凯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网红教授”频现,教学创新切忌“放飞自我”
张佳迎 郑州大学 谁说消防员必须救狗?公共资源岂能如此浪费
焦佳星 苏州大学 “过失致死”也该有一条清晰边界
刘浩田 华中师范大学 莫让“慧眼”之下的教育失真
李兰馨 郑州大学 倘若学术评价体系不完善,将会有更多“梁莹”
王妍丹 重庆大学 开豪车接送孩子并不是审判一位家长的理由
张佳迎 郑州大学 先给书包减重,再谈“孩子书包该谁背”
李奕霏 郑州大学 少年撞限高杆身亡,责备拍摄者是道德绑架
张姝妍 苏州大学 “直播瘫痪父亲”是在“贩卖同情心”?
刘浩田 华中师范大学 “张衡地动仪”被教材调整更显科学魅力
马 菲 中国人民大学 警惕批判学生官成为偏执的“舆论正确”
杨晶茹 郑州大学 “清华总裁班”开餐厅破产并不可笑
李 辉 郑州大学 应急车道吃午餐,漠视规则更漠视生命
陈 璇 西安工业大学 以“娘”为讽,彰显着男性话语霸权
范莹莹 浙江传媒学院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不能光靠“增负”
廖元植 重庆大学 校园贷:莫把“火坑”当“聚宝盆”
王耀斐 江西师范大学 过度表达的佛系清流不该被标签化处理
孙 越 苏州大学 流量网红为何总是“红”颜薄命?
褚诗雨 中国人民大学 世上没有真正的“水课”,有的是心态“水”的人
孙君瑶 江苏师范大学 所有的“五角钱”都需要被真实记录
卓心玥 重庆大学 比安全扣掉落更可怕的是安全意识缺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