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D&G自取其辱道歉须有诚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晓晨 编辑:redcloud 2018-11-24 11: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D&G自取其辱道歉须有诚意

  【鸣镝】

  11月23日,在舆论谴责声浪中,意大利时尚品牌杜嘉班纳(D&G)两位创始人杜梅尼科·多尔奇(Domenico Dolce)和斯蒂芬诺·嘉班纳(Stefano Gabbana)又拍摄了一段视频——这一次是就“辱华事件”致歉,并用中文说了“对不起”。从强横坚持辱华言论到用中文道歉,这短短数天之间的言辞变化,人们姑且听之,不会着急接受。

  有些伤害一经造成,其影响是无法挽回的。杜嘉班纳因其辱华言论和嚣张态度,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短短几个小时内,杜嘉班纳就从深受众人追捧的时尚界“大腕”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连日来,无论演艺明星还是普通民众,均一致表达了对该品牌错误言行的强烈抗议和出离愤怒。强大舆论攻势下,杜嘉班纳被迫取消了筹备多时的上海“大秀”,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下架其商品以示不满。

  一句话,杜嘉班纳在中国——凉透了。

  这一事件是对文化不知敬畏、最终一错再错的典型案例。11月18日,一款名为“起筷吃饭”的宣传片由杜嘉班纳发布在其官方社交账号上。视频中,一位亚裔面孔的模特用筷子吃意大利披萨、甜卷和番茄意面,并配以中文旁白和字幕。该视频发布不久就引发争议,有不少网友认为有歧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嫌疑。随后杜嘉班纳在微博上删除了该视频,但是在脸书和推特上仍保留该视频。

  缺少正确的价值观,难有正确的危机应对方案。杜嘉班纳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止损,但其联合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斯蒂芬诺在社交媒体的回应中态度傲慢骄横,并发表了带有明显辱华倾向的言论,引发舆论哗然。杜嘉班纳随后以斯蒂芬诺账号被盗作为理由来公开回应,斯蒂芬诺也公开声称自己喜爱中国文化。不过,对于杜嘉班纳这番毫无诚意、信口雌黄的回应,中国人自然不可能买账,并继之以对杜嘉班纳更大规模的谴责和抵制。

  杜嘉班纳代表不了意大利,实际上它在意大利也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包括安莎社、《24小时太阳报》、《晚邮报》、《共和国报》等在内的意大利主流媒体均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和评论。在意大利媒体和各界舆论看来,杜嘉班纳的广告宣传片和其创始人兼设计师的错误言论,带有强烈的种族主义色彩和性别歧视,触碰了商业交往和文化交流应该遵循的道德底线,缺乏对其他文化应有的基本尊重。因此,杜嘉班纳的种种行为令人完全无法接受,中国公众的激烈反应事出有因且可以理解。《共和国报》报道指出,经过此次事件后,预计杜嘉班纳将面临高达360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并很可能彻底失去中国这一最具潜力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意大利民众更担心这一事件甚至还可能上升为外交问题。

  意大利媒体显然更了解杜嘉班纳的“黑历史”,相关报道罗列了该品牌此前在各类敏感问题上因发表攻击性言论引发的种种争议,称杜嘉班纳已不止一次犯错并引起大规模舆论围攻。除此之外,杜嘉班纳还曾涉嫌逃税数亿欧元,可谓劣迹斑斑。屡错屡犯的杜嘉班纳完全没有一个国际品牌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更没有意大利人崇尚的“绅士”风度,表明这一品牌的价值观已经严重扭曲。

  在社交媒体上,意大利网友也对杜嘉班纳的行为表达了普遍批评。有网友认为,成为事件导火索的广告宣传片中充满了对中国文化的无知、偏见和傲慢。事件发生后,杜嘉班纳的应对态度更引起意网友不满。有网友认为,杜嘉班纳每次引起大范围争议后,并非态度诚恳地解释或道歉,反而总是寻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这次甚至想出“账户被黑”的拙劣借口,简直滑稽之极。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杜嘉班纳官方网站中也堂而皇之地写有“道德准则”,其“价值观”共包括六项内容:对比与和谐、尊重所有人、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诚信和商业道德、责任与诚实、尊重环境。显然,杜嘉班纳在此次辱华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与自己标榜的价值观有着天壤之别。

  自取其辱的杜嘉班纳已经初尝自酿的恶果,唯一的正途是通过态度诚恳的道歉来取得中国人民的原谅。其道歉视频中“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国文化”的承诺,还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毕竟,再美的言辞和衣裳也无法粉饰丑陋的灵魂,如果修复不了其严重受损的品牌形象,杜嘉班纳那些看似光彩夺目的华裳终将在中国黯然失色。

  (作者:陈晓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