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阳奉阴违的整改,置政府公信力于何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编辑:redcloud 2018-11-22 10: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社评】阳奉阴违的整改,置政府公信力于何地

  基层政府公然伪造公文、编造整改事实,这种阳奉阴违、与上级环保部门对着干的行为,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以及对党纪规章的严重漠视。

  一面编造假文件,上报省市政府谎称违法项目已停止建设;一面顶风作案,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违法项目建设——据《人民日报》11月21日报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近日在辽宁“回头看”督察发现,葫芦岛市绥中县政府、东戴河新区管委会在违法围填海问题整改中,阳奉阴违,问题严重,性质恶劣。日前,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对23名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绥中县将近40公顷沿海滩涂转给企业做房地产开发,2017年7月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约一年后,所涉及的违规房地产项目竟已基本建成,期间县政府两次蓄意编造假公文应对检查,当“暂停规划执行、停止建设”的通知和报告,以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报送上去,违规建设就有了“挡箭牌”。此举极大地挑战了公众的认知底线——连政府的红头文件都可以用来造假,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要求相关方面提交整改报告,是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手段之一,它是建立在对地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的权威性、行政结果的真实性的基础之上。如果政府公文都能随意编造、行政行为可以无中生有,如果阳奉阴违可以成为“纵横捭阖”的工具,那么,政治生态势必严重毁损,后果不堪设想。

  当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从环保督察督促整改到“回头看”,基层政府往往要承受不小的压力和考验。在一些老大难的环保问题整改中,一些地方或许存在现实困难。但问题可以通过向上级反映、反复协商等正规途径解决。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作为督察重点,曝光了不少地方和企业。一些地方在基层环境治理过程中心存侥幸,是其中的一大共性。有的地方存在畏难情绪,整改避重就轻;有的地方临时抱佛脚,整改一阵风、走形式;有的地方通过改数据、对监测过程动手脚等搞虚假整改;有的地方用力过猛,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此番事件中,基层政府公然伪造公文、编造整改事实,显然是更加恶劣和极端的表现。这种阳奉阴违、与上级环保部门对着干的行为,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以及对党纪规章的严重漠视。

  环保整改之难,洽洽在于牵涉利益错综复杂,其中不仅有商业利益,更有某些地方、部门的利益。而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消极应对环保整改,甚至成为环境违法的幕后推手,往往与利益诱惑脱不了干系。

  对地方生态环保治理来说,究竟什么才是应该追求的目标?是通过污染生态环境为代价换来更多的财税收入?是大兴土木上项目、搞建设带来的光鲜“政绩”?还是个别人从中捞取好处?不能清楚回答这个问题,环境保护注定难以走出虚假整改的怪圈。

  生态环境的改善才是实实在在的政绩,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只有如此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基层政府才不会被那些表面利益所诱惑,才会珍惜并争取来之不易的碧水蓝天,才肯下功夫攻克环保难题。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制度和法律已越来越完善,下一步需要较真的,是不折不扣地落实与执行。这就要求每一层级的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要端正心态、认清角色。此番事件对其它地方及部门也是一次警示和震慑——环保整改容不得半点儿侥幸,阳奉阴违、造假糊弄或许可以暂时蒙混过关,但山水和空气质量、公众的眼睛和远程卫星照片,都不会说谎,它们迟早会揭晓真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