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张健君:回乡建设绿色家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罗中华 编辑:廖浩宇 2018-11-20 15: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罗中华

  在资江北岸桃江经开区,有一处占地约25亩的漂亮厂区。宽敞的车间里,工人们在忙着加工一块块木质房屋构件。这些木质件通过组装,将变成一栋栋精致典雅的木质别墅。木质别墅从大梁到墙壁,建材全部用的是木头,木质清香、格调高雅,既有古典风韵,又具现代飘逸。

  这片厂区,是湖南麓山小雨木别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君于2015年投资1.5亿元,在其家乡桃江县城建起的一座现代化木质建筑加工装备厂。目前,该厂年产装配式木结构2万多平方米,安排就业400多人。

  张健君是桃江县大栗港镇人,被誉为“构建绿色家居的使者”。

  钟情木别墅

  20多年前,张健君辞掉家乡一份安稳的工作,只身去深圳打拼。

  刚到深圳,张健君摆过地摊、拖过板车、打过零工。几年后,他成为一家大型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在深圳,他还有自己多家快销连锁店,收入可观。

  但张健君认为,成功只属于过去,未来的路必须重新探索。他把目光聚焦在新的开拓上。

  6年前的一天,张健君参加一次朋友小聚,看到朋友手机里有一张精美别致的木质小别墅的照片。他眼睛一亮:这种小木屋不正是自己想为父母盖的房吗?

  张健君很快与建设木质别墅的一家外地公司取得联系,同时自己精心设计,在老家大栗港镇茂林修竹间,为父母盖了一栋木别墅。

  木别墅建成后,消息不胫而走,参观者络绎不绝,有当地人也有外地人,还有建筑业行家、环保专家、旅游投资开发者。这让张健君感到欣慰和骄傲,也让他思考其背后的原因。人们对木结构建筑感兴趣,不光在其外形美观,主要还是低碳、环保,有益于居住健康。张健君茅塞顿开:今后的创业之路,就从木结构建筑开始。

  “绿色环保,有益健康,这就是木结构建筑产业的优势。”张健君对自己新的选择充满信心。

  从那时开始,张健君便全身心投入木结构建筑领域。但最初一段时间,他并没有立马去网罗人才、开办工厂、拓展市场,而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一切从头来

  张健君心里明白,自己过去那些成功的经验,在新的领域肯定“水土不服”,从理论到实践都必须“从头来”。

  张健君跑了多家书店,挑选了近100册木结构建筑方面的专业书籍,花了两个月时间潜心攻读,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把木建筑的来龙去脉及相关专业知识来了个“通吃”。同时,专门拜访了国内多位木结构专家,参访了国内外多家同行。

  接下来,是到哪里办厂的问题。这时,家乡有人来找张健君,希望他回乡投资。张健君心里正是这么想的,双方一拍即合。

  2014年底,张健君回到湖南,在长沙成立湖南麓山小雨木别墅工程有限公司。随后,又在桃江经开区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木质建筑加工装备工厂。

  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生产能力,张健君抢占先机,拓展市场。不到两年,其公司的产品已遍布全省各市州,不仅有各式各样的民舍小别墅,还有大型木屋酒店;不仅有各具特色的小镇木楼群,还有旅游景点的木结构游乐场……

  去年,公司采取一站式私人订制方式,开工建设项目10多个,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今年业务推进更快。4月,全省最大木结构单体建筑——乌龙景区客服中心封顶;5月,武冈云山露营公园项目投入运营。另外,还有11个项目启动建设。到年底,一批私人订制项目将扩展到省外。

  “给传统木建筑注入现代元素,是我们的创新思路。”张健君介绍,在建筑风格方面,他们注重保留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典雅、庄重,同时加入流行色调和时尚风味。

  在长沙建设一处儿童乐园时,张健君根据儿童玩乐的特点,把飞机、火箭等造型设计到木结构建筑上。儿童乐园的木建筑,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完整的玩具中心。

  张健君的木结构建筑中,小桥流水、雄鹰展翅、骏马奔腾等文化艺术元素也随处可见。武冈云山露营公园,坐落在葱茏翠绿的云山脚下,公园里的木建筑咖啡屋如一串现代交响乐音符,与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融为一体,充满诗情画意。

  在防火、防腐、防霉及防白蚁方面,张健君花的心思最多。他在大量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进行了数十次现场测试,使每项防护与环保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同时,聘请多名专家为公司常年科技顾问。

  文化艺术元素与科技的注入,使传统木结构建筑焕发青春,用张健君的话说,他们为木建筑“注入了灵魂,插上了翅膀”。

  ■相关链接

  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多次向在外创业的乡友发慰问信,诚挚邀请大家回乡创业。各乡镇、县直单位召开乡友座谈会,广泛宣传有关招商政策,全面收集投资信息。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积极引导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推动桃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今年,先后在桃江、深圳、长沙举办了“迎老乡回故乡共建新桃江”恳谈会、“携手同行建家乡”座谈会、“乡友湘情携手共赢”推介会等。从去年至今,乡友共签约回乡投资项目58个,签约资金达109.88亿元。(罗中华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