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族魂 奋斗曲】谭嗣同:近代为变法而流血第一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向宏鑫 2018-11-19 09: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浏阳市北正南路的谭嗣同故居,是热闹街市中的一处宁静所在。时已初冬,天气寒凉,仍多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走进百年前的历史风云,感受湘人谭嗣同烙刻进历史的血性与悲壮。

  谭嗣同,字复生,号壮飞,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戊戌六君子”之一。

  1865年,谭嗣同出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灾难深重之际。他经历了大清帝国衰落腐败的过程,目睹了列强践踏下的中国到处民不聊生的情景。少年时,谭嗣同师从浏阳著名学者欧阳中鹄,并在其影响下加入维新派。他主张中国要强盛,只有发展民族工商业,学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公开提出废科举、兴学校、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的主张;写文章抨击清政府的卖国投降政策,呼吁国人团结一致,共御外辱。

  为救亡图存,谭嗣同奔走呼号,1897年在巡抚陈宝箴等的支持下开始在湖南尝试推行新政,倡办时务学堂、南学会等,主办《湘报》,又倡导开矿山、修铁路,宣传变法维新,抨击旧政,成为维新运动的激进派。湖南因谭嗣同等人的维新变法活动而成为当时“全国最富朝气的一省”。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6月11日,光绪帝颁布“定国是诏”,宣布变法,是为戊戌变法。谭嗣同被光绪帝征召入京,并被授予四品卿衔军机章京,与林旭、杨锐、刘光第等同参新政事宜,号为“军机四卿”。期间,他力辅光绪皇帝推行变法,整顿官制,革除弊政。

  然而,戊戌变法遭到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的疯狂反扑。1898年9月21日凌晨,慈禧太后突然从颐和园赶回紫禁城,将光绪皇帝囚禁于中南海瀛台;然后发布训政诏书,再次临朝“训政”,戊戌变法失败。旋即,慈禧太后连发谕旨捉拿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维新派。

  谭嗣同听到政变失败消息后并不惊慌,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多方活动,筹谋营救身陷囹圄的光绪帝,但措手不及,计划均告落空。

  在这种情况下,谭嗣同决心以死来殉变法事业。他对日本友人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在狱中,谭嗣同自知必死,在墙壁上题下了震古烁今的诗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临刑前,谭嗣同大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戊戌变法虽然失败,谭嗣同也被杀,但他那种愿以颈血刷污政,视死如归的精神直指清朝政府的腐败和黑暗,也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值得人们永远敬仰。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