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郑安恢:“火眼金睛”识破“隐形衣”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白 何梦黎 编辑:黄思哲 2018-11-16 10: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能识破违法乱纪人员的“七十二般变化”。

  从而立之年进入纪检监察阵营,鼎城区纪委常委郑安恢在审查办案的一线摸爬滚打了十几个春秋,多次获得区政府嘉奖,2011年还荣立省政府三等功。今年11月5日,他在记者采访时说道:“仍将坚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面对违法乱纪毫不手软。”

  时间倒退到两年前,2016年2月21日凌晨5时,郑安恢办公室的灯亮了一宿。

  办公室的桌上和沙发上,堆满了财务凭证,一本本、一页页票据在郑安恢眼下都过了两三遍,从“三公经费”到专项资金,他不愿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反反复复已经看了一个多小时。

  “呵!终于找到了。”郑安恢一声惊呼。两张常岳高速公路的票据被他折叠起来。

  回家简单洗漱后,连续奋战两天的他来不及休息,就召集专案组成员集中开会。

  “大家再仔细看看这两张票据,我发现发票和附件里的合同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后面这张水泥厂的,额度明显大于我们之前初步核实的情况。现在分组,一组核实第一张票据收款方身份,另一组核实水泥厂的情况,出发。”

  经过调查核实,确定了这两张发票为虚开,被调查对象虚报工程设立“小金库”的线索随之浮出水面,同时也抓住了案件关键人物梅某的“尾巴”。

  最终,梅某交代了高速公路园艺场分指挥部通过虚列工程项目开支,套取高速公路资金不入账,并由成员挥霍、私分的问题,还一并交代了园艺场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并交出了陈某等5人参与套取高速公路专项资金具体情况的工作记录本,使调查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一起“贼喊捉贼”的案件。时任鼎城区园艺场原党委书记陈某,为“澄清”网上对园艺场党政班子的匿名举报,“反守为攻”,亲自到区纪委向领导汇报,请求核实相关问题,同时要求“把诽谤的人关进牢里”。

  面对被举报人的“嚣张气焰”,郑安恢在短短2天时间内,从众多繁杂的单位账目中,发现了问题突破口。

  “查账要左想右想,上联下系,还要逻辑自洽。”“只能依据财务凭证界定违纪金额,财务票据是最准确的。”这是郑安恢从事反腐败工作与各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案件中,就如何查账、取证,形成的独到经验。

  2007年进入纪委工作以前,郑安恢在审计局从事财务工作已有10年,这段经历让他在账目方面非常专业,不仅精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账目,也懂银行的账目。他对数字和凭证特别敏感,不仅记忆力超强,在审讯中不用拿合同、看账本,一串串数字张嘴就来,还能一眼看出数字背后和凭证里面的问题。

  正因如此,郑安恢多次参与了上级纪委查办的“大案要案”。在2017年查办鼎城区自来水公司贪腐窝案时,郑安恢发现该公司的报销凭证“不对劲”——没有详细的购买清单、同种类型金额较大、购买时间间距短、数量多,与正常业务开展有出入……带着这些疑点,郑安恢安排办案人员开展了由外到内的调查。先到开具票据的地方进行核实、取证,之后询问自来水公司财务经办人员,以此为突破口,办案人员清理了自来水公司近5年来的账目,累计金额达200多万元。

  在涉及区自来水公司采购员匡某“拿回扣”问题上,行贿人王某第一次问话时只交代请匡某吃喝、向其送红包礼金的事实。分析案情时,有同志提议,其违纪事实清楚,可以找当事人核实了。但郑安恢拿出几张银行账单明细:“大家注意到匡某与王某的银行卡交易记录了吗?有几笔金额很不对劲,需要再仔细调查。”

  随后其又通过分析自来水公司与王某的业务量、供货记录,王某所供应管材在市面上的价格、级别,向大家提出了几个问题:“这些账单和王某这几年在自来水公司3000万元的业务有无联系?王某所提供的价格为何每次都能达到鼎城自来水公司的价格要求?这里面有无猫腻?”

  第二次问话时,王某也不松口。这时,郑安恢注意王某是河南人,他大胆调整问话战术,让同是河南老乡的办案人员进行问话,拉近距离,给他做工作,宣讲法律政策,终于赢得了王某的信任。第三次问话时,王某详细供述了向采购员匡某给回扣的问题,数额由王某最初供述的十几万元到一百多万元。

  他的“火眼金睛”不仅能“拿下”执纪审查中的一个个难题,甚至就连一些看似“无解”的问题,他也能另辟蹊径地成功突破。

  在核实某单位“小金库”问题时,由于时间久远,经办人和主要审查对象记忆不清,加上原始票据保存不完整,无法核实准确的违纪金额。办案人员面对厚厚几叠发票,觉得陷入死局,无从查起。这时,郑安恢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和从事审计工作的敏锐度,在“如雪”的发票中发现了一张既没有盖章、也没有领导签字的清单,并指出“这个东西是最真实的,就照这个查。”最终,通过这张在同事眼中“毫不起眼”的纸,解决了问题,在帮助认定违纪事实、违纪金额起到了关键作用。(来源:常德日报 记者:李白通讯员:何梦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