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标点符号中感悟廉洁人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林健 编辑:黄思哲 2018-11-16 10: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条“标点符号话廉洁”的微视频。看了之后,深受启迪,感觉到廉洁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从工作、生活到文字,到处都有廉洁的身影和话题,时刻都在提示和警醒我们要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破折号说:“廉洁就是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书名号说:“廉洁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有的高尚品质”;逗号说:“廉洁是当今新时代的主旋律,廉洁建设永远在路上”;问号说:“我们每天都要自警自省,扪心自问,在廉洁方面还有哪些不足”;句号说:“只有一生保持廉洁,才能为人生划上圆满的终点”。

  对党员干部来说,人生亦如标点符号,不同的标点符号在一定程度上引申和折射出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破折号”喻意人生的转变、文化的延续和生命的起止。生命短暂,做人如此,党员干部则更应当如“破折号”那样永远保持一生清白的境界;“书名号”喻意一个人的名分和名声。党员干部应该学习方志敏烈士“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革命气节以及时代楷模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争做党和人民心中的“好干部”;“逗号”喻意党的伟大事业永远向前、反腐倡廉永不停步。在具体实践中,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绩,党员干部都不能小进则满、自我欣赏,而是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一往无前;“问号”既是一种自我否定,同时又是一种自我反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古人尚且如此,作为党员干部则更应该每天对自己所萌之念、所做之事、所说之话进行深刻反省,总结自己有哪些想得不周的地方、有哪些做得不好、说得不对的地方?在廉洁方面还有哪些坚持得不好的地方?将这些不足记录下来并坚持加以改正,自己就会在每天点点滴滴的坚持中获得进步、获得幸福;“句号”寓意着一个美好圆满的人生。有的党员干部刚开始都能保持一种积极奋进、履职尽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美好姿态,可到了最后未能“慎终如始”,因为没有守住底线而身陷囹圄,最终没能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廉洁是福,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廉洁标兵、守住廉洁底线,才能用心呵护自己的健康、幸福人生!(四川省长宁县铜锣乡政府:林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