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惩治“一桌餐”就得“釜底抽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申再红 编辑:黄思哲 2018-11-16 10: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至9月,长沙市望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跃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刘勇等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先后9次出入“一桌餐”场所进行豪吃海喝……11月7日晚,长沙市纪委通报一起“一桌餐”典型案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来源,三湘风纪网)

  “一桌餐”现象,是“四风”陋习问题衍生的新变种。所谓“一桌餐”,指的是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省委、省政府于4月20日发出“约法三章”通知时就特别提到,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苏跃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不起带头示范作用,还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听招呼,把吃喝收礼当成惯例,顶风违纪,落了个“挨板子、丢帽子”的下场,实乃咎由自取!

  对违纪者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地通报曝光,体现了我省强力向“一桌餐”问题开刀的坚强决心!实践证明,通报曝光胜过千言万语,以案明纪释法是最生动的教育。点名道姓曝光“一桌餐”典型案例,不仅让违纪违规违法者受到惩戒、触动灵魂,更能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三思而行。严管就是厚爱,曝光一个、警醒一片,着实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毕竟,没有哪个党员干部乐意因一顿不该吃的饭、一笔不该发的钱、一次为官不为的举动,受到严肃的处理,更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写进通报,“丢人丢到全中国”。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一桌餐”从来就是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名利场。觥筹交错间,原则打了水漂,做事失去了底线,不知不觉入了“局”, 吃了都是“事”,推杯换盏之间,不知不觉打湿了脚下的“鞋”。其实,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是吃饭,最不简单的事也是吃饭。都是饭局,领导干部出席宴会与老百姓之间聚餐,含义可能有很大不同。接受谁的宴请、什么理由宴请、何种形式宴请,大有讲究;出席宴会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务行为;是单纯聊天叙旧,还是另有含义,大有学问。因此,领导干部出席饭局,要考虑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不能随随便便,我行我素。

  惩治“一桌餐”现象,必须要抓住其问题源头,进行“釜底抽薪”。首先,要持续巩固 “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整治成果,建立督查、考核、调度、回访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其次,要以铁规管住嘴来防范党员干部陷入“一桌餐”。在此基础上,党员干部也要加强自我防范、自我约束的意识,不要因为一顿饭丢了饭碗,因为一壶酒后悔一辈子,更不要意图挑战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能力。面对形形色色的饭局,党员干部要问自己三个问题:“谁买单、和谁吃、在哪里吃”,对目的不纯的饭局坚决说“不”,做到不触电、不嘴软。各级党组织不仅要加强监督,对可能犯糊涂的及时扯袖、提醒,乃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其清醒!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一桌餐”的整治力度,采取硬措施,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自律,既不做“一桌餐”的制造者,更不做“一桌餐”的笑纳者。(衡东县纪委监委 申再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