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辉煌40年】40年减贫4242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百进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陈杰 编辑:李香枝 2018-11-15 17: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扶贫开发成就。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陈杰)11月15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扶贫开发成就。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贺丽君,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先后实施了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八七”扶贫攻坚、新世纪扶贫和精准扶贫,40年减贫4242万,农民收入涨了,改革活力在农村迸发。

  40年扶贫巨变:“一增一减一改善”

  概括来说,40年,扶贫开发成效主要体现在“一增一减一改善”上:“一增”,即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5倍。尤其是51个贫困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9.22元,较1986年增长了25.5倍。

  “一减”,即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累计减贫4242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5年减贫551万、3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

  “一改善”,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08万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城30分钟上高速、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畅率100%、乡镇通客车率100%。

  5年累计解决54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升级4766个贫困村电网、建成494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制村光纤网络通达率达到99.7%、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94.0%、合格文化活动室建设率达到82.5%,全面完成了11845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在40个贫困县实施了“芙蓉学校”项目,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

  贫困地区“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诸多难题得到较大改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精准扶贫5年:六项改革齐头并进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良好局面。尤其是5年精准扶贫之路,湖南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始终坚持精准方略,把“精准”理念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一是顶层设计日趋完备,湖南构建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实施”的责任体系,“1+10+17”为主体的湖南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投入体系上五年来全省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201亿元,累计为53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96.35亿元。全省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三位一体”大扶贫动员体系。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构建起纪检、审计、媒体、群众等多方力量参与全方位监督体系。出台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推行最严格的考核体系。

  二是攻坚合力全面增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发力。济南市对口支援湘西,近20个帮扶项目已落地见效;省辖7市对口帮扶湘西7县力度不断加大,8个经济强县与8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实现优势互补。“万企帮万村”4688家民营企业精准对接5166个贫困村,实施项目8809个,带动61.6万贫困人口脱贫。5年来累计募集爱心资金超50亿元。

  三是精准要求全面落实,2014年逐村逐户识别扶贫对象699万人,4年来连续7次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狠抓精准帮扶,组织全省63万名党员干部与187.3万贫困户“结穷亲”,所有贫困户都有了帮扶责任人;6920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又向12163个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增派了10813支驻村工作队。

  四是攻坚责任有效压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军令状,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部加挂扶贫办牌子,市县乡村也采取系列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了“三走访三签字”“四不两直”扶贫调研、常态化督查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

  五是“七大行动”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劳务输出脱贫,已实现稳定就业147.08万人。易地搬迁脱贫,到今年底全省将基本完成“十三五”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教育脱贫,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今年来共发放各类资助金55亿元,资助各类学生达272余万人次;4万名贫困生接受职业教育并实现就业。保障兜底脱贫,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2018年省级农村低保指导标准已提高到3200元/年/人。医疗救助脱贫,建立“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机制,全面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病救治率达到97.28%,慢性病患者全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住院实报比例达86.75%。生态补偿脱贫,选聘3.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新增森林管护6150万亩森林,带动近10万人稳定脱贫。

  六是趟出了精准扶贫“湖南样本”,“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径,扶贫小额信贷新模式,“1143”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模式, “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互联网+监督”新手段等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把脱贫质量关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从强化财政投入、金融支持、土地政策、人才和科技、扶贫信息精准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强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等方面保障脱贫成效。

  湖南已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今年将有18个贫困县摘帽,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一方面,湖南严把脱贫质量关,脱贫验收合格的才能脱贫,凡没有达到标准的绝不允许脱贫。另一方面,采取过硬举措来巩固提升已摘帽县的脱贫质量,明确脱贫攻坚期内,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稳定,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关帮扶政策基本保持不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