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记者节快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素芳 编辑:黄思哲 2018-11-15 10: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致敬我的记者朋友们!”起床点开微信就看见美女部长早上七点不到就发了朋友圈,几张记者节寄语的图片上方写着这一行字。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知道有个“记者节”,是因为2016年庆祝“记者节”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那年,我刚调入市委宣传部工作,被安排与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谢部长同室办公。谢部长来宣传部13年了,一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是个小有名气的“写手”。因为长期加班熬夜,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些。但写稿审稿从不含糊,热情和干劲不比小年轻差。2016年10月下旬,谢部长接到调令,调离宣传部去市人大任职。

  每年的记者节,市委宣传部都会以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方式庆祝属于新闻工作者自己的节日,那年也不例外,部里计划在“记者节”当日举办表彰庆祝活动。2016年11月8日是星期二,因市里有重要活动需要报道,受表彰的几个骨干记者都被安排了采访任务,部里决定将活动提前到11月5日举行,那天是星期六。

  那天,市委宣传部和电视台的党员干部、记者们都参加了表彰庆祝活动。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表彰,谢部长众望所归被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第二个环节是获奖代表发言,谢部长第一个讲。

  “感谢组织的认可,感谢大家的支持。今天对我而言很特别。我没有记者证,只是一名‘通讯员’,我在新闻宣传战线上工作了13个年头,像我这样没有记者之名担当记者之实的‘通讯员’很多,我们与各位记者一起见证了资兴的经济发展、城市变迁、文明进步,我们用文字、镜头记录下了资兴的每个历史性的瞬间……”谢部长非常激动地说着,大家也跟着他回忆着那些过往的成就与美好,时不时点头回应,还有些老同志低声向旁边同志描绘当时境况的。

  “那时候,我白天采访,晚上写作,经常为了一个词一个标点反复斟酌,加班成了常态,颈椎病、腰椎病经常让我睡不着觉。但我不怕苦不怕累,我热爱这个岗位……”说着说着,谢部长就开始哽咽了。或许是知道他要离开这个队伍了,也或许是说出了大家的境遇与心声,产生了共鸣,现场顿时安静下来,鸦雀无声。

  谢部长去新岗位报道的那天,对我说:作为一个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讲政治,担当社会责任,要实事求是,弘扬正能量,要深入基层,聚焦群众呼声,要有热情,耐得住寂寞与清贫。

  中国第19个记者节,朋友圈和工作群都在互道“节日快乐!”才想起昨晚朋友圈里看到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为梦想而坚持的记者朋友。平时有工作联系的湖南交通频道《清风侠在路上》栏目记者任晓杜也接受了采访,她经常深入一线采访,很多人惊羡她装收集了很多故事,但她却说,她给自己的定位不是一名讲事故的人,而是一名手艺人,而作为一名手艺人,必须耐住寂寞、勤学苦练。

  是的,任晓杜不是简单分享收集到的故事,而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再说着故事背后引人深思的事,在用她的语言告诫党员干部、公国人员要正确对待权力,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还有那个在新闻宣传岗位上工作多年的“通讯员”谢部长,他也不是在简单地报道工作,而是在以他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讲述百姓事故。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对新闻宣传事业的坚守与执着,学习他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学习他们耐寂寞守清贫的品格,我们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用键盘和笔墨书写忠诚与担当,用文字和镜头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

  看着朋友圈发来的记者节的图片,我即刻给这些可敬的记者朋友们点了个赞,并道了声“节日快乐!”(资兴市纪委监委 胡素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