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贪腐黑手只会让“办事费”成了“半世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芬 编辑:黄思哲 2018-11-15 10: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查,2004年至2015年期间,廖开国伙同刘明生在为社区居民申办城市低保过程中,以填报资料和入户调查等产生了费用为由,先后三次向低保对象违规收取“办事费”共计22000元。其中除去复印资料、租车费等8400元开支,剩余13600元由廖开国和刘明生二人平分,每人分得6800元。(11月9日常宁廉政网)

  廖开国、刘明生身为三角塘镇三角塘社区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办事费”为由,肆意加重低保户负担,将贪腐黑手伸向低保户,让国家的救助政策变了味、走了样,如今,村民揭发,纪委调查,事情败露,他们受到了严重的惩罚,同时丧失了村民们的信任,甚至换来了亲朋好友对其道德的质疑。对于廖开国、刘明生来说,没想到的是,他们当时所收的“办事费”会成为他们今天的“半世毁”。

  无独有偶,1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基场村党支部书记蒙荣秋收取危改户“填表费、复印费” 的问题,与材料中的案例如出一辙。俗话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可从这些案例来看,农村的“套路”同样是让人防不胜防,什么“办事费”、“填表费”、“复印费”等字眼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但这些“招数”能轻而易举让老百姓相信,无非是“欺负老百姓不知道、不熟悉政策”,可纸终究包不住火,一个村一人不熟悉政策不代表所有人都能被“蒙在鼓里”,胆敢动用群众的“奶酪”,又怎能逃过制裁?

  贪腐黑手只会让“办事费”成为“半世毁”,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或者说村“两委”干部,本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那批人,切莫辜负老百姓的全心信任,成为了伤害老百性最深的人。

  如今,国家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保障贫困户、低保户的基本生活是党和国家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对低保资金、扶贫资金的监督已经是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个工作重点。但是这项工作不能只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各级党组织也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制度、从源头堵塞漏洞,把政策宣讲到位,把责任履行到位,把优惠落实到位。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要扩宽举报渠道,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的黑手,提升困难群众对低保制度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清风反腐专栏特邀评论员、常宁市纪委监委 何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