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组长“玩失踪”“挨板子”,是咎由自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达 编辑:黄思哲 2018-11-15 10: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在深入卡房镇开展为期92天的摸底调查工作中,仅在岗14天;对工作队员疏于管理,造成卡房镇漏评户229户,返贫户人均纯收入不准确、家庭成员不精准59户;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后,仍对自己的违纪行为认识不到位,工作懒怠……这是2018年8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的案例。”(2018.12.12三湘风纪网)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作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吴劲兵在摸底调查期间,擅自离岗“玩失踪”,并一度成了“家常便饭”。从某种层面上来讲,这是当前发生在扶贫领域典型的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受到严肃问责和处理,理当“挨板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云南省调研,在与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时也曾强调,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截留款物、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尤其在查处“四风”问题上要严到底、不能让,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

  然而,现实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个人主义滋长。遇事“打太极”“踢皮球”,一味讲客观、摆困难,“小算盘”打得精而又精;不是往前站,而是往后缩;有盼头就好好干,没希望就站着看。分析这些表现,看似充分的理由,实则是以此当起了推诿责任和不敢担当的挡箭牌。

  人们常把“领导同志”称作“负责同志”,为什么两者并称?就是因为领导和责任密不可分,领导者就是负责者,要领导就得担责任。身为党员干部,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履职、只想出彩不想尽力,就会使肩上的责任成为心里的负担,就会变成作秀式的花架子。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所以说,吴劲兵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是咎由自取。而且,纪检监察机关就要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

  “一家之人各弃其责,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弃其责,则国必亡”。确实,每一个岗位,都是一副担子;每一个职务,都有一份责任。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有一副“铁肩膀”,而决不能生着一副“溜肩膀”、长着一副“尖肩膀”。只有始终保持责任在本级、尽责在任期的担当精神,有“凡事尽其在我,不可轻言退却”的决心,有“夙夜在公,宵衣旰食”的状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才能“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余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