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科技与民生在融合发展中造福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编辑:王俞 2018-11-15 12: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11月14日上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在科技事业中的改革创新发展。这40年间,湖南不断探索自主创新的道路,创新发展一直是湖南省科技发展不变的战略目标,湖南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引擎和支撑。

  提起湖南的科技成果,我们可以列出诸如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C/C航空制动材料、“海牛”深海钻机等科技创新成果,这些都是为国家科技发展添砖加瓦的技术。科技创新带来进步,我们怎么能不用它为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

  脱贫攻坚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首次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而科技扶贫就是利用科技自身的优势,充分调动资源,让扶贫更加“精准”。正如新闻中提到的,双峰是青蒿素产业大县,种植青蒿是农民增收的唯一途径,但双峰的青蒿种植产量却是极低的,种植效益一点都不理想。专家教授经过考察,发现了种植青蒿存在的问题,但在面对更改农民传统的经验种植上却遇到了一些麻烦。为解决这些问题,专家在当地选择了一些自愿参与的农户重点帮扶,编写技术手册发放给农民,在种植过程中手把手地进行教导,随时解决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成果果然可喜。这一案例至少说明,“科技人才撬动、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的确让贫困地区依靠科技的力量自己站了起来。

  当然,环境保护更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秋冬时节是不是觉得雾霾越来越重?出去就算戴个口罩也觉得不安全?每个人都很关心的这个话题,科研工作者同样在不断攻坚,以科技应用来化解现实中的问题。比如,在这些实践探索中,湖南有科技公司就生产出了一套空气监测“超级站”,能够监测空气质量和污染源。这个“超级站”甚至连污染物的具体组成成分都能给标示出来。当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这些指标就能结合气象参数初步分析出雾霾的形成原因,为政府部门治理雾霾提供科学依据,在重大、突发性的污染事件中,利用水质监测技术第一时间查明污染物种类和污染程度,为有关部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阻止环境污染进一步扩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科技力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够给环境筑上一堵保护墙。

  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科学技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它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给大家带来极大的便利。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必将进一步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唯有大力提升服务于民生的科技,让科技更好地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在融合发展中让科技成果惠及亿万人民。

  文/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