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慈利:保证巡察“利剑” 始终“有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满星穆 编辑:黄思哲 2018-11-14 10: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慈利县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媒体宣传、工作手段、成果运用、机制建设始终“有度”,促使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

  媒体宣传有“热度”。充分运用县级主流媒体、“溇澧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巡察对象、时限、程序等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及时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线索,形成广泛参与巡察工作的浓厚氛围。目前,各类媒体刊发相关报道近50条。

  工作手段有“广度”。在严格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制度规定的基础上,拓展利用专项巡察、“巡乡带村”延伸巡察、回访督查等多种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平台比对分析等,延伸巡察监督广度,着力发现问题,提高震慑力。十二届县委第一、二轮巡察共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334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80余条。

  成果运用有“深度”。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往细里抓、深里挖、实里做。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处置;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综合分析,推动建章立制。同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进行回访督查,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处理。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330项,整改率达98.8%以上。通过整改,共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方面制度6项。同时,问题线索全部移交处置,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机制建设有“厚度”。出台《慈利县2017—2021年五年巡察工作规划》《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关于明确被巡察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的相关注意事项》等文件,完善巡察日常运作机制。建立健全队伍培训培养机制,对巡察干部进行系统化业务培训,选配年轻后备巡察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技术化水平,厚植巡察工作的人才基础。(慈利县纪委监委吴凡 满星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