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督察与自检,生态强省必须双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佳蒙 编辑:张兴诚 2018-11-09 14: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从铁腕治理到雷霆出击,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15次一线暗访,34次批示整改可以窥豹一斑。自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开展“回头看”以来,湖南还召开了一个高规格的动员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主动配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回头看”。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边督边改,积极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虽从哲学上讲,促进事物发生变化的各种因素中,内因是关键,外因只是条件,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来发挥作用,但很多时候,作为催化剂的外因与内因同样重要。事物的发展变化需要内因与外因共同发挥作用。如此,事物才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变化”重要理念的个中深意之所在。

  督察制度是针对国家治理中重大问题的解决使出的“杀手锏”。所谓“督”,督的是任务、进度与成效;所谓“察”,察的是认识、责任和作风。三督三察,再辅以“回头看”,不仅使问题无处遁形,也使出现问题者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有老老实实看待问题,踏踏实实解决问题,一丝不苟消灭问题,才能很好地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在建设生态强省之路上,在建设天蓝水碧土净美丽湖南之路上,湖南一直在努力,促使湖南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的内因一直在持续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先行先试的长株潭“国家两型试验区”到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从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到“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湖南环境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去年为期一个月的督察过后,湖南更是成立了专门的整改小组,省委书记杜家毫出任组长,省长许达哲和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任副组长。截至2018年10月,杜家毫、许达哲先后15次深入整改一线暗访、调研、督导,34次对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在此过程中,百余党员干部遭到严厉问责。

  在督促湖南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在促进湖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环保督察这个外因同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次督察,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5个责任追究案件,让百余名党员干部遭到严厉问责,也让湖南各级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责任意识教育与环保责任警示,下塞湖矮围拆除即是此次督察的雷霆之举。这一次的“回头看”则进一步说明,督察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生态保护与环境改善只有越来越严、越来越好,不会有止步不前,更不可能出现倒退。所以,这一次的“回头看”既是督察组对湖南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体检”,是对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的“政治体检”,也是湖南进行自我“工作体检”和“政治体检”的契机。

  只有内因充分发挥作用,才会做成事;只有重视外因的反作用,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正如许达哲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作为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终还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在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之下,这套体制机制正在迅速建立起来,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深入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意识深处,而湖南绿色发展之路也必将走得更加坚实有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强省建设也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文/佳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