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启动,17个单位党组织接受巡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株洲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黄思哲 2018-11-08 11: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十二届株洲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馨正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羊贵平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的通知》。

  市委第六轮巡察将派出7个巡察组,其中6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巡察9个市直单位、1个群团组织、2个企业、1所学校党组织;1个巡察组负责对市委第三轮已巡察的4个党组织开展整治“四风”问题专项巡察和巡察整改督查。

  今年7月以来,市委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对标上级安排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第五轮巡察,成效较好。据统计,市委第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01个,问题线索100件,涉及121人,已全部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目前已立案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人,有效发挥了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赖馨正对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参加巡察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成绩只意味着过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每一轮巡察都是重整行装再出发。他就做好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折不扣贯彻实施中央《规划》,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新要求,高质量推进我市巡察全覆盖,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二级机构巡察、基层站(所)全覆盖,并机动灵活开展对村一级巡察全覆盖。

  二是牢牢把握巡察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情况,着力解决“温差”、“落差”和“偏差”的问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围绕党的组织建设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围绕党的作风建设开展监督,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着力驰而不息纠“四风”。围绕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着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督查,严肃问责追责,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是讲究工作方法,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六个围绕”进行重点检查,坚持实事求是,巡察发现和报告的问题要如实客观,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更不能歪曲、隐瞒和捏造。要区分问题的性质,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推进发展中的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传统习俗、人之常情和违纪违规区分开来。对于巡察中发现的工作中的误会,甚至故意诬告的现象,要为他们澄清、正名,弘扬正气,不让敢担当的人受委屈。要用好巡察成果,真正做到发现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创新巡察方法,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

  四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重要意义,主动融入巡察工作全过程,精心组织,认真准备,营造氛围,畅通渠道,主动配合,提供真实情况,并积极沟通,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对巡察组在巡察期间交办的问题,必须照单全收、照单整改、全面整改,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五是强化责任担当,锻造素质过硬的巡察队伍。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坚守忠诚、敢于担当,增强本领、善于作为,苛刻要求、严于律己,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株洲巡察队伍。

  羊贵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进一步用好巡察利剑,推进组织工作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在发现和纠正坚持政治标准不够、选人用人上党的领导弱化、选人用人导向不正、好干部标准把握不准、违反干部任用工作程序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圆满完成本轮巡察任务,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委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委巡察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委巡察办主任列席会议。(株洲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