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湖南出版集团:以党建强堡垒,以创新促守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蔡娟 编辑:洪悦 2018-11-07 17: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资料图

2018年5月31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资料图

  “出版湘军”,是一张响亮的湖南文化名片。作为“文化湘军”的排头兵,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湖南出版集团)一直领舞在中国出版界乃至世界出版界的最前沿。

  然而,湖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经济、资源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湖南出版集团凭什么成为中国出版传媒业的龙头?“出版湘军”为何能异军崛起?

  “抓好党建工作,始终是我们的核心和根本。正是因为有了这几千名优秀党员,有了工作稳健的党委核心,才能使湖南出版真正在中国的业界稳稳地居于龙头地位,才能使我们在非常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中打出中国自己的招牌,才能够在世界上有一个非常好的排位。”

  近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接受媒体采访,分享了集团打造“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胜之道。

2018年2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资料图

湖南出版集团坚守主业,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打造了《湖湘文库》《延安文艺大系》《历代辞赋总汇》《走向世界丛书》等一批重点文化工程图书。

  把党建作为核心工作,以党建推动现代企业建设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是省管国有文化骨干企业,成立以来,集团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不断创造出版行业“双效统一”的典范标杆。

  湖南出版集团已连续十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出版集团第2位。集团旗下的中南传媒,利润和市值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首位,在世界出版企业50强评选中高居第6位。

  今天的湖南出版集团,平均每天出版32种图书、销售159万册。集团旗下的中南传媒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打造了《湖湘文库》《延安文艺大系》《历代辞赋总汇》《走向世界丛书》等一批重点文化工程图书,推出了《正能量》《大清相国》等一批优秀畅销图书。

  坚守主业、融合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连创新高……这些好成绩和高排位的背后,是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将党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

  “湖南出版集团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之前,用党建来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这么多年来,我们集团所有重大事项、所有重要事项,都是由党委决策的。”回顾集团以及旗下的中南传媒这些年的高速发展,龚曙光认为,集团党委基本判准了每一次大的形势和趋势,每一阶段提出的战略都具有领先性、操作性,不管是改制上市战略、数字出版战略,还是振兴传统出版战略、“两结合”战略,从战略提出到落地都走在行业前列。

  2018年2月初召开了湖南出版集团第二次党代会。这是湖南出版集团在经过了十多年高速发展,谋求转型升级新突破和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集团政治生活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会上,龚曙光作了题为《坚持“五个始终” 加快融合发展 为建设国际一流现代文化企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大会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始终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始终把坚守主业作为主导战略,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始终把积极进取作为自觉担当,高标准看齐,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现代文化企业而努力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党代会报告明确将“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摆在“五个始终”的首位,成为湖南出版集团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而响亮的宣示。

  今年5月3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专程到湖南出版集团调研。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出版队伍。

  为贯彻落实杜家毫书记调研讲话精神,集团党委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任务分解并推进落实,“进一步强化优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集团内迅速推动:“全面、深入、持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做好集团管理干部以及普通党员的轮训工作;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压紧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决策机制和流程,发挥党委会的把关定向作用;做好子分公司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和书记“双述双评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对各级党组织书记逐一评价鉴别,优化书记队伍;突出经费保障及活动阵地建设,引导从业务骨干中优先发展党员。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锻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成为湖南出版集团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和坚定选择。

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在生产一线设立了“党员示范岗”。

湖南教育出版社院内,浓浓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2018年8月31日,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走进株洲茶陵,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茶陵红色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稳健发展党员队伍,构建企业人才核心竞争力

  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是湖南出版集团旗下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有印刷企业,每年春秋两季生产教材是公司最忙的时候,“八进八出”的十二小时工作制成为常态。即使在这样的生产高峰期,天闻印务仍时刻不忘党建,将一线支部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都安排在周末转班休息时间,坚决落实各项学习任务。为保证全省中小学生“课前到书”,激发员工生产斗志,公司在生产一线设立了“党员示范岗”。

  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向荣说,加强党建工作,让企业获得了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员工队伍,也获得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已连续13年荣登“中国印刷企业100强”排行榜。

  迈入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另一家出版企业——湖南教育出版社院内,党建文化墙、企业文化墙、各种党建相关书籍展示映入眼帘……浓浓的党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贝壳网,由湖南教育出版社一支年轻团队打造,是一个可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生成、发布提供工具和渠道的平台,打破了传统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短短三年,贝壳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团队成员由6名成长为110名。

  湖南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步高说,在贝壳网的发展过程中,年轻党员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经常是通宵达旦,以他们带动整个贝壳网年轻团队凝心聚力。

  目前,湖南出版集团共有员工2.5万余名,在职职工18292人;下辖10个基层党委、6个党总支、112个党支部,党员人数5345人(含属地管理党员),其中直属党员人数3859名(在职党员人数2588名、退休党员1271名)。

  红网时刻记者走访湖南出版集团及其旗下的子分公司,深切感受到集团各级基层党建成效卓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员工的归属感和党的凝聚力明显提升,充分体现了湖南出版人在新时代的新作为和新气象。

  “湖南出版集团特别注重从年轻的优秀员工中去发展党员,把企业最好的那一批人,学养最好、技能最强、敬业精神最好的一批人发展到党员中间来。这样,党员就成为了企业专业人员的表率,成为了企业管理人员的表率,构成了企业在人才上的核心竞争力。”龚曙光认为,每一个卓越企业,都需要由优秀分子构成中坚力量。培养更多的优秀党员,实际上是为企业储备、凝聚了一批最优秀的人才,“只要有这些人在,这个企业,它碰到多大的困难都能够克服,碰到多大的机遇都能够抓住。”

  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湖南出版集团于2016年成立集团党校,是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的第一家分校。建立起党员发展对象、在职党员、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教育培训体系,累计培训2万多课时,党员干部2000多人次,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有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湖南出版集团制定“抓两头、强中间”的人才战略,修订《集团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在人才选拔中突出政治标准,将基层党组织作为人才培养第一平台,将支部书记岗位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台阶。

  建立“集团青年人才库”固本培元,健全有利于优秀年轻领导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并加大培养选拔力度,一大批80后、90后青年人才走上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岗位和中层骨干序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民族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政党。党员的标准,是高于员工标准的。湖南出版集团把对员工的要求,提升到了对党员的标准。”龚曙光表示,湖南出版集团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在行业内走在前面,在国际上有一个良好的排位,而且一直发展得很稳健,核心就是集团党员队伍发展得稳健,集团党委的工作稳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红网、时刻新闻、红网时刻LED联播网等平台全面立体发声,共同营造浓浓的“十九大时光”。资料图

2018年10月25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参会代表龚曙光会后接受采访。

  “三对标三创新”,牢牢守住党的舆论宣传阵地

  作为省管国有文化骨干企业,湖南出版集团也是全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窗口。旗下中南传媒经营业务涵盖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动漫、电视、手机媒体、框架媒体等多种媒介,集编辑、印刷、发行各环节于一体,是典型的多介质、全流程、综合性出版传媒集团,形成了出版、印刷、发行、报刊、新媒体、金融六大产业格局。

  这些年来,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坚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从业务层面提升到党委层面、从导向管理提升到政治管理、从产品生产层面提升到全局工作层面。

  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实现从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期刊、政治家办台、政治家办网到“政治家办国有文化出版集团”的重要飞跃。在党委层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当组长,设立集团总编辑,党委书记当总编辑,并组建党委宣传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建立编委会统筹下的内容导向管理体制,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率先提出并全面推行明确一种身份、坚定一个立场、严守一条纪律、划定一批禁区的“四个一”导向管理制度,十九大后集团导向管理理念进一步丰富发展,提出所有的媒体都是党媒、所有的媒体都必须是专业性媒体、所有的媒体都是融媒体、所有的媒体都是经营主体、所有的媒体都是协同单位的“五个所有”为核心的文化企业导向管理理念。强化三审责任制。

  2018年上半年,重点完善了《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集团新闻发言人制度》、《集团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和《集团内容产品质量审读、阅评办法》(试行)等核心制度,实现法人治理结构和导向管理日常工作的无缝对接。通过严格政治纪律、严把出版导向、严肃阵地管理,确保做到集团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得益于集团党委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一大批“湘”字号出版传媒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享誉全国,走向世界。集团旗下全国百佳出版单位、湖南新华、天闻印务、红网、时刻新闻、快乐老人、天闻数媒、中南博集等都在全国同类公司中名列前茅。湖南出版集团和中南传媒多次获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作为全国出版集团的代表在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人大代表等多项殊荣落户集团。党的建设工作、选人用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多次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树为先进典型,集团的影响力、竞争力空前提升。

  10月25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作为参会代表的龚曙光,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有体会。他说,作为一个国有文化企业,既有守正的任务,也有创新的任务,“湖南出版集团既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又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产业集团。我们最重要的使命是守正创新。守正是根本,创新是手段,我们要通过创新的手段来达到守正的目的。”

  龚曙光表示,守正就是要坚持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说的“九个坚持”。谈到湖南出版集团如何守正创新,龚曙光归纳为“三对标三创新”:

  一是对标新时期、新时代总书记对于宣传舆论工作的总要求,对标省委对宣传舆论工作的总部署,在媒体宣传的功能上创新。“真正把各种媒体做到好看好读、入脑入心,使我们的内容在新的时代呈现出新的传达方式和新的引导力量。”龚曙光说。

  二是对标这个时代的前沿科学技术,在业态和产品上创新。龚曙光表示,要真正把互联网的各种前沿技术运用到媒体建设上来,集中提供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非常丰富和非常现代的媒体传播方式。“我们既会把一本书做成集音频、视频、AR技术、大数据、搜索为一体的现代图书,也会把图书做成像智能音箱、智能电视,乃至智能机器人这样的产品,使它的呈现方式完全时代化。今后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不一定就是搬着一本书或者是捧着一个手机来读,我们可能在家里随时随地打开一个智能设备,它都是我们可以阅读的载体或媒体。”龚曙光说。

  三是对标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在用户体验上创新。龚曙光分析,传统媒体最大的局限是不能人以群分,更不能人以个分。互联网时代,现代的大数据存储技术、计算技术,已经具备了不仅仅人以群分,还可以人以个分这样的一种用户体验,“我们今后将要推出的产品,它可能不仅仅是适合某一群人,它可能还要逐渐地扩大到在有些功能和用户体验上适合某一个人。这样使出版物以及媒体产品会有更好的用户针对性,有更好的用户体验。”龚曙光对未来信心满满。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蔡娟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