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40年扩容,湖南城镇化率提高近5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高芹 2018-11-06 15: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以来,实现以地融资5.37万亿元,保障全省新型城镇化开发与建设

  40年来,湖南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同时,全省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现有耕地以及基本农田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数。

  11月5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省自然资源厅介绍了湖南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成就。

  城镇化率提高近5倍

  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为606.55平方公里,到2017年达到2187.82平方公里,全省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

  全省累计批准建设用地402.47万亩,保障了全省各类交通设施、大中型水利工程、社会公共设施、各类园区和重大民生工程用地需求。

  自1995年全面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以来,全省土地出让总收入8909亿元,实现以地融资5.37万亿元,保障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开发与建设。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也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始终秉持的原则。“十二五”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了37.6%,超过国家下达任务6.6个百分点,节约的土地规模相当于2个中等地级市本级建成区规模。全省累计投入地勘资金107亿元,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48个,探获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3.6万亿元。

  耕地保护高于国家要求

  省自然资源厅坚决捍卫资源开发底线,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全省现有耕地6226.5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949.9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保护目标数。

  自国家实行占补平衡制度以来,湖南每年都实现了占补平衡。同时,全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2242万亩,保障了粮食安全、建设了美丽乡村,保护了生态系统,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从2000年开始,全省深入推进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整顿、整合,矿山数量由11000多个优化整合到5600个,其中煤矿由1120家整合到283家,并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20家。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500余座矿山、21万亩土地恢复了生态。

  目前,我省正着手起草《关于促进全省矿业绿色转型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矿业“脱胎换骨”。

  投入58亿元治理地质灾害

  2014年,湖南纳入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数据显示,湖南已累计投入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8.23亿元,实施治理工程2932项,成功避让地质灾害上千起,转移安置群众近10万人。

  在扶贫攻坚领域,全省为贫困地区累计追加11.2万亩用地,并专项下达了用地计划。2013年以来,省本级向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投放各类资金130亿元。全省35个贫困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增减挂钩项目95个,筹集资金73.65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

  ■记者 潘显璇

  连线

  每年无偿提供价值近15亿元数据服务

  目前,湖南建立了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省自然资源厅每年无偿向各行各业提供价值近15亿元的数据服务,提供各类地理信息产品、图幅91.2万幅,地理信息数据446TB,实现测绘服务总产值148.48亿元。

  此外,天地图·湖南为全省40多个部门搭建了150多个应用系统,实现了地理空间数据社会共享,全省构建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全省96.7%的乡镇,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