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编辑:redcloud 2018-11-06 11: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西部,一片“四叶草”熠熠生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约3万平方米的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71个展台;3600多家参展企业,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陆续发布……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在与世界一起擘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国际背景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显得更有时代价值。“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铿锵有力的宣示,传递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决心,展现着捍卫自由贸易的中国担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感叹,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就此而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现在的全球贸易,“产品内”分工逐渐代替“产品间”分工,过去是商品交易的全球化独领风骚,如今是生产过程的全球化蔚然成风。就拿智能手机而言,它的芯片、摄像头、屏幕等零部件都可能在不同的国家生产。可以说,生产过程的全球化让各经济体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价值链日益形成共生生态。“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不是哪个国家能够改变的,而应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世界各国全球化合作道路上再启新征程的绝佳机遇”,国际舆论如此形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走进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进口博览会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国与世界的窗口。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如今,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13亿多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将为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以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也有利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成为行动队,不做清谈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是斩钉截铁的宣示,更是踏石留印的行动。在会场上,中国宣布了5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实际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每一项举措都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都有具体的落实机制,体现出高效务实的中国行动力。这些举措,兑现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也体现着推动构建开放共赢新格局的理念。

  “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一个国家的最优选择,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变革的积极贡献者。

  作者:李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