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话说口头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侯立虹 编辑:redcloud 2018-11-05 15: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口头禅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重复率较高的话,体现着一个人的品位和作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口头禅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其规矩意识和工作作风,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切不可轻视。

  口头禅主要体现的是个人特色,但会打上深刻的时代烙印。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流行语,也有反映这个时代特色的口头禅。比如,革命战争年代,很多人民军队指挥员的口头禅是“跟我上”。又如,上世纪60年代,全国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等口头禅不仅广为流传,而且成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激励。

  但也要看到,时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或部门的一把手,仍然会说出一些不太合适的口头禅。例如,把单位提供的公务用车和司机叫作“我的车”“我的司机”,把办公室主任、财务科长说成“我的办公室主任”“我的财务科长”,在向他人介绍单位或部门副职时也常说这是“我的副手”。更有甚者,有意无意地说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看看别人怎么说再说,等等别人怎样做再做”这样的话。经常这样说话,是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也是党纪党规所不容许的。

  口头禅体现一个人的说话习惯,也是其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我的”与“我们的”相比,虽然只少了一个字,但意思大相径庭。“我的”具有特定的归属之意,意在凸显自己的特殊定位,有鲜明的排他性;“我们的”则具有归属集体的意思,体现的是一种平等意识。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口头禅既是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的体现,也是其内心深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的下意识流露。特别是一把手,他们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口头禅甚至会成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向标,不可不慎重对待。

  有人可能会说,将“我们的”说成“我的”不过是句口头语或“口误”,如此这般的深剖细究有点吹毛求疵。其实不然,见微知著这个成语意在告诫人们:只有从小的方面看到事物发展的走向,才可能及时防微杜渐。

  树立规矩意识和优良作风,既是一种政治行为,也是一种政治文化。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遵章守纪、清清爽爽的良好政治文化与工作氛围。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制度机制,发挥监督体系功能,对不讲规矩、污染空气的“口头禅”早发现早纠正,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隐患。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5日 07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