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娄底形成12个高质量产业集群 “强链补链延链”开产业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段云行 编辑:钟保 2018-11-05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周俊 段云行 通讯员 曾峰)近日,在娄底高新区三一中源公司路面机生产线,一台台压路机陆续下线。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娄底整机生产的空白,还带动了一批配套企业。公司负责人说:“从开工建设到第一台压路机下线,仅用了3个月时间,现在每月能生产100台整机。”

  娄底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引进高精尖项目,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补齐和升级产业链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娄底按下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进键”,形成了板材深加工及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先进陶瓷、新能源电池及储能、军民融合等12个高质量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娄底还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对产业“洗牌布局”。依托钢铁产业项目,打造出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布局千亿产业链;引进三迅、电将军、博盛等产业项目,打造中部地区“能源谷”;依托区块链、大数据、视频直播等,培育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逐渐告别传统单一的产业结构,走上了多极化、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之路。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娄底建立市级领导“联点、联链、联园”机制,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个产业链规划、一支产业链招商队伍、一个扶持政策、一个任务时间表”,为产业项目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全市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扶持产业项目”“振兴实体经济”等活动,实现项目“快上、快进、快成”。

  强有力的项目建设,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8月,娄底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二。截至目前,正在实施的310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已完成投资179.8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