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指责“看客”冷漠,并不会使我们更高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亮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重庆公交案的真相,终于随着被打捞起来的黑匣子重见天日。公安机关根据车内监控调查发现,公车坠江原因是由于一位乘客以及公交车司机的动手互殴,然后,全车15人丧命,无人生还。

  而继网友围攻女司机、质疑公交车司机之后,舆论的炮火又蔓延到了车内其他的乘客身上,围观者的身上再一次出现了永不熄灭的道德火焰,但是,这种看上去极其崇高的指责,真的有实际意义吗?

  公交车坠江、全车无一人生还,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这个悲剧那个泼辣的女乘客没有意料到,那个不算专业的公交车司机没有意识到,车里面的其他的人也不会意识到。这些人里面,可能有正在听音乐、打电话聊天的没有意识到吵架的人,也可能有犹豫了一下终于想要站出来的人,可是,在他们带着恐惧沉入江中之后,他们面对的却是现实中的某些人对他们绝对性的指责。我们的道德标准什么时候变得如此之高?以至于一个没有意识到危险没有向前或者一个还没来得及向前的人,就因为他们没有向前,我们就要剥夺他们活着的权利吗?

  恶霸在今天之所以如此横行,绝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围观者的冷漠,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个社会规则的被蔑视。退一万步讲,即便这个悲剧是由于看客冷漠造成的,那么在我们“吸取教训”之后呢?

  在重庆公交事故之后, “某男子大巴上飞踹闹事者抢方向盘”一事在此刻赢得了无数叫好之声。在这个案子中,“看客”是不冷漠了。可它除了以暴制暴、让围观者过过干瘾,使得当事人产生一种莫须有的自豪感以外,真正该运作的机制还是没有运作起来。我们没有因此变得文明讲规则,反而继续为了便利鼓吹另外一则无视规则的暴行。那么,公交车上那些亡灵对我们真的有起到警示作用吗?还是把我们推向了另一个“路见不平就出手”的极端?

  说到底,其实人还是那些人,那些不守规则的人,没有了冷漠,“出手”“出脚”这种貌似大快人心的举动可能仍然会造成灾难。

  文/王海亮(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