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扶贫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进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洞村新貌。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啃骨头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此紧要关头,只要扶贫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咬定目标加油干 ,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就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愿吃苦,要在艰苦中奋斗。每周“五天四夜”,每年不少于200天。这是不少地区对驻村干部的基本要求。众所周知,贫困地区大多经济发展滞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扶贫干部要“驻村”、更要“住村”,他们必须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一些偏远地区还可能需要克服语言上的障碍,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要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摘帽,扶贫干部必须吃苦耐劳,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奋斗:一方面要持之以恒走村入户,确保政策落实没有温差,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脱贫增收;另一方面要艰苦奋斗,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扶贫“造血”功能。

  能战斗,要打好最好一仗。中国的精准脱贫这一伟大工程,让世人叹服,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扶贫干部的“战斗力”。当前,这一伟大工程,已经到了啃骨头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干部要敢战斗、能战斗,要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到了最后关头必须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打好扶贫战场上的最后一仗。

  讲奉献,要发扬奉献精神。“但令身未死,随力报乾坤。”过去几年,一些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倒下了。他们工作中风雨无阻,深入群众,夙夜在公,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把希望带给了贫困户,却把生命留在了基层,在惋惜的同时需看到,扶贫干部讲奉献、能奉献。讲奉献,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扶贫干部的自我修养,正是因为扶贫干部重视扶贫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才会倒在了一线。广大扶贫干部要传承奉献精神,拼搏实干、辛劳付出,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逆境更坚强,努力用爱心和初心浇灌脱贫致富的种子,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出谋划策,为精准扶贫奉献青春。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各个战场上,持之以恒吃苦、战斗、奉献,凝聚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文/吴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