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挖潜升级未来可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荆林波 编辑:redcloud 2018-10-30 11: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有效劳动供给不断提高、大国优势进一步发挥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旧具有较高的中长期增长潜力。在传统动能与新经济、新动能的共同作用下,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不断巩固,可以说,中国经济挖潜升级未来可期。从定性因素上分析,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在以下方面具有挖潜升级的潜能。

  一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消费扩张升级潜能较大。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总量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加速创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在2018年以及未来若干年将形成基本稳定的格局,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压舱石,明年可望保持8%~9%的实际增速。

  从内部来看,中国居民的财富基础稳固,消费升级仍有充裕潜力。从外部来看,消费行为范式不断演进,正从多个维度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空间。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也呈深度融合态势,正成为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还需要正视并解决有效供给不足等制约消费扩张升级的若干因素,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将释放发展能量。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围绕“高端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供需不匹配”的主要矛盾,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要方向,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不断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如在农业方面,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驱动力,合理布局传统农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网络平台,升级改造传统农业,使现代农业产品由“种得好、质量高”向“卖得好、附加值高”转变,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的实质性转变与升级,促进农业向现代化快速转变。

  三是提升城市空间发展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不小空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行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规模政策。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1.7亿人增长到8.1亿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及人力资源。未来,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规模格局,需要我们通过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保护人民利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美丽城镇化建设等方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自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影响越来越广泛。它极大推进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程度和水平,有助于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沿着确定好的路向坚定前行,砥砺奋进,中国经济未来精彩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