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邵阳新宁:“河小青”在行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星 邓新宇 编辑:陈诗芹 2018-10-30 09: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027164117.jpg

“河小青”正在检测水质。

微信图片_20181027164124.jpg

向群众发放传单。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贾星 通讯员 邓新宇)近日,邵阳市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河小清”们对县域龙口矿业溪、清江桥五里山锑矿溪等八个地表水监测点完成了一次定期取样检测。结果显示,以上各监测点水质中锑含量相关指标达到或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是新宁县开展“河小清”活动以来,全面推动落实“河长制”,多举措强化水资源保护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一个缩影。

  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是湖南省第一个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于1998年9月18日注册成立。在环保老将的带领下,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成长为一支具有相当水质检测知识,兼具丰富河道保洁和水资源保护经验的“河小清”生力军。2011年初,新宁县环保志愿人员发现原本清澈见底的夫夷江水体变得异常浑浊,经调查后发现是上游邻省某县有人在夫夷江两岸大肆开采萤石矿造成了污染。志愿者协会立即组织取证,反映情况,协助政府部门依法强硬跨省护水,在硬逼利诱面前不退缩,最后惊动了全国人大环资委。环资委责成环保部进行调处,并在夫夷江两省交界处设立了水质自动检测站,上游洗矿活动得到遏制,新宁的母亲河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新宁县“河小清”活动推动以来,河小清们积极配合县政府组织的“渔政执法百日行动”“地笼清剿迅雷行动”“规范渔具经营专项活动”,一系列环保志愿活动也蓬勃开展起来。6月10日,一批民间河长在夫夷水清江桥乡段组织了“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江河巡护主题活动;8月2日至8日,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9月4日,“河小清”志愿人员对本县境内的几处饮用水源进行水质检测、取样调研;9月20日,项目组又组织开展河流巡查活动,捡拾并处理了成吨的垃圾和水上漂浮物,进一步加强了对资江南源的净化、保护工作。

  在活动中,“河小清”们立足于做好“四大员”,即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联络员。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7次,巡河活动251次,开展各种“爱河、护河、净河”活动25次,受到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