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院士专家考察座谈郴州有色工业 关注集约智能和绿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芳 编辑:贾迪 2018-10-26 12: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院士专家及企业代表们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院士专家们在郴州深入有色企业生产线进行了参观考察。

有色企业的现代化和智能化很受院士专家们的关注。

在企业生产一线,专家们在与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记者 李慧芳)10月25日,在湖南参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创新大会的部分院士专家来到了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的郴州,在考察参观了诸多有色企业后进行了座谈,院士专家们积极为郴州有色工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矿业工程科学技术专家古德生,郴州市长刘志仁等参加了座谈。

  郴州矿产资源以品种繁多、储量巨大而蜚声世界。现已发现的矿产达110种,已探明储量的有7类70多种,潜在价值达2600多亿元。钨、铋储量在世界排名第一,锡、锌分列全国第三、第四;其他矿产也极为丰富,微晶石墨为世界稀有,储量达3600多万吨;萤石储量6800多万吨,占全国伴生萤石总储量的76%。郴州永兴被誉为“中国银都”,每年可提供加工白银达2000多吨,金、银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郴州有色金属工业已形成地质找矿、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等初步配套工业生产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175家,其中产值过10亿的22家,产值过30亿的4家,产值过50亿的1家,全市有色金属产业完成总产值875亿元,行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经济的29.3%。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和院士专家进行了发言交流,针对郴州有色金属产业顶层设计和企业园区科技需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郴州有色金属工业以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为动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发展产业链经济和高新技术经济为主要内容,实现有色金属的跨越式发展。古德生指出,目前中国矿山约80%都是中小矿,其中又有80%左右都是地下矿山。小矿开发的矿业格局,注定采选技术落后、安全事故频发、资源回收率低、生态满目疮痍,古德生认为,中小矿的发展需要走集约化的道路,加快转型升级,从小矿开采模式中脱胎出来,矿山的未来应该是现代化和智能化。

  在认真听取了企业和院士专家们的发言建议后,刘志仁表示,郴州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较强的技术优势、完善的发展平台。郴州将加快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下一步,郴州将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建策,立足现实基础、着眼未来发展,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和优势,努力使郴州成为全国可持续开发利用有色金属资源的“示范区”、有色金属特色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有色金属利用技术创新的“试验区”,并实现“有色”向“绿色”转变。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做响“郴州有色”品牌,重点打造钨、铋、铅锌、锡、白银等五大有色金属产品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