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公安英模】沈学军:“关键时候,我必须上!”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李丽 2018-10-24 18: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上,沈学军和犯罪嫌疑人谈判的场景。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在《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上,有一张照片让人驻足很久。

  那是一场长达20多个小时的谈判。照片里,身穿警服的沈学军蹲地劝导,离他仅5米远的犯罪嫌疑人谭某身上绑满了炸药,嘴上点燃的香烟一触即发,一旁刚刚被释放的人质被民警搀扶着跑出去。

  照片虽被定格,危险却在瞬间。随着突如其来的一声巨响,沈学军浸没在硝烟中。

  谭某当场死亡,沈学军身受重伤。所幸的是,人质被成功解救。

  沈学军,浏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尽管“3·30”挟持人质案过去了一年多,当时在场的人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沈学军却总是轻描淡写,他说:“当警察就意味着会面临危险,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满脸是血,从硝烟里爬起来的汉子

  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爆炸。

  2017年3月30日19时20分,浏阳市官渡镇,犯罪嫌疑人谭某因夫妻感情纠纷,携爆炸物将岳母、妻嫂劫持在房内,他双手紧紧夹着点燃的香烟,扬言要同归于尽。

  情况万分紧急!现场除了房内的爆炸物,谭某的车上还有两百公斤炸药。这一爆炸,附近200米范围顿时都会夷为平地。沈学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组织民警开展现场秩序维护、群众疏散、调查取证、谈判劝导和人质解救等工作。

  房门被厚重的沙发牢牢抵住,谭某盘坐在椅子上,一双闪着凶光的眼睛,死死盯着防盗窗,右手紧紧夹着已经点燃了的香烟,一筐散装的爆炸物就摆在椅子正前方。他不断叫嚣:“老子听到响声,就点!看到特警,就点!”

  人质,早已被吓得瘫软在地,小便失禁。犯罪嫌疑人情绪非常激动。谈判进行了几轮都没有结果,犯罪嫌疑人不接受任何条件,不吃饭不喝水,只想同归于尽……

  强攻?狙击?水攻?麻醉?一个个方案提出后都被否决。

  嫌疑人虽然一直在现场疯狂叫嚣,但并没有立即引爆,肯定还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因此,指挥部最后形成一致决定:用谈判劝导来化解危机,解救人质。

  决定刚一作出,在场的同志们纷纷主动求战。这时,只见沈学军坚毅地说道:“我带队去!”他话音刚落,立刻引来一片劝阻声,“你是指挥员,你不能去!”

  沈学军沉稳地分析道:“谭某曾3次被公安处理,对一般的民警疑心很重,我是局长,对他来说,我的信任度更高,更容易打动他。”

  10米、9米、8米、7米、6米……每前进1米,就离死亡的威胁靠近一步。最后,沈学军站在了离谭某仅仅5米的距离,“我是公安局长,你有什么要求都可以和我谈,千万不要做出极端行为!”

  借着机会,同志们把车上两百公斤爆炸物迅速转移,解除了最大的安全隐患。一次、两次、三次……二十次,每一个回合,都是智慧与愚妄的较量。

  “你的儿子和女儿都还小,他们都在等着你回家。”

  “你目前的行为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就此停止犯罪行为,可以依法从轻处理。”

  “你家里的困难,我一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日子会越过越好,你不要灰心。”

  谭某开始松动……

  沈学军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其谈判,劝导他停止犯罪行为、释放人质。经过20余小时的连续谈判劝导,3月31日15时50分,谭某态度终于转变,同意释放人质,人质成功获救后,谭某执意要携带爆炸物离开。初战告捷,沈学军没有丝毫懈怠,他继续劝导谭某彻底中止后果极为严重的犯罪行为。

  但揪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16时39分,一声巨响,谭某突然引爆自杀。

  浓烟中,满脸是血的沈学军挣扎着缓缓爬起,双手不停摸索,口中不断呼喊着身边的战友:李文平、谭景明,李文平、谭景明,李文平、谭景明……

  谭某当场死亡,沈学军身受重伤。他的左眼球角膜穿通伤,右眼球结膜破裂伤,双耳骨膜穿孔,面部被炸伤200多处……

  晚上跑派出所的公安局长

  事后,有记者问他:作为指挥员,为什么一定要冒着死亡的威胁,站到穷凶极恶的罪犯面前?沈学军只是说了一句:“关键时刻,我必须上!”

  沈学军母亲住在望城乡下老家,每到周末就会和儿子团聚。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沈学军一直瞒了20天。受伤后第一个周末,母亲没等到儿子回来,便打电话问,他说去贵州出差了。第二个周末,他说去北京出差了……接连“出差”几次后,实在瞒不下去了,4月20日,他回了一趟家。

  看到儿子满脸血痂,母亲问他怎么回事,他笑着说:“没事,过敏发炎了,到处都是包。”母亲信以为真,急忙找来鱼腥草,给他“消炎”。

  “1·26”贩毒案、“3·30”挟持人质案……一年多来,沈学军直接参与稳妥处置群体突发事件50余起。

  一个个大案要案面前,一次次处突一线现场,他总是靠前指挥、敢于担当。

  作为公安机关的基层领导干部,他也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多亲近的关系也不能影响公正执法,多深厚的情义也不能倾斜法律的天平。

  “你们不要到我办公室来汇报工作,我会来看你们。”2015年11月,刚从芙蓉公安分局调任浏阳市公安局局长的沈学军这样对派出所所长们说。

  真的就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他跑遍了浏阳37个派出所。更让所长们意外的是,新局长都是晚上悄悄地来。“这样才不会耽误白天的工作。”沈学军说。

  浏阳地广山多,部分乡镇派出所远离市区,常常一去就到了深夜。当年11月的一晚,沈学军去20多公里外的高坪派出所,检查完后已是深夜11时。同事建议回局里,沈学军却摇头:“还早,咱们再看一个派出所!”两人又赶往10多公里外的古港派出所。

  “上午9时上班,局长7时就到了办公室,晚上至少工作到11时。”浏阳市公安局政工室民警杨思用“工作狂人”来形容,“每到周日中午,他准会出现在办公室。文件从不过夜,再晚也会处理完。”

  沈学军家在芙蓉区,周末回家的这一天半里,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忙工作。每次进家门,都会带着一叠资料、文件和一台手提电脑。“他这个人,休息时间照样工作。”妻子谭敏说。

  “我们局党委会都是周日晚上开,经常开到深夜。”浏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广透露。

  “我是副市长,周一市政府那边还有工作安排。我们周日开了会,周一就可以开始落实一周的工作。”沈学军习以为常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