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让学生会回归本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拯 编辑:redcloud 2018-10-24 08: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学生会回归本色

  永葆理想主义情怀,彰显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底色,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近日,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学生组织不能漠视、容忍这些问题”。团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不少高校学生干部表示“将响应倡议”,使学生会更好服务广大同学。

  毋庸讳言,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既然是组织,就有上下贯通的组织架构、左右联动的部门分工。因此,学生会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不同的分工和职务。但分工不等于等级,职务更不等同于官职。因为在微信群直呼社联主席为学长而受到批评,这是用庸俗的等级关系代替了纯洁的同学关系;因同学写错学生干部名字而要求“开大会检查”,更有滥用权力之嫌。这些言行的背后,有等级思想而无同学观念,有官场风气而无学生朝气,尽管只是极端个案,但折射出的学生组织庸俗化、官僚化问题却值得警惕。

  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等等。正因此,学生会只有真正回归到自身的职能定位,才能与广大学生打成一片,从而防止功利化、庸俗化问题,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组织联系同学、引导同学的作用。

  对广大学生干部来说,为同学服务是职责,同时自己首先也是“同学”。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的“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第一条就是“恪守学生本分”。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不是“官”,也不是凌驾于学生之上的某种特权存在。牢记学生本色,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是学生会的立身之本。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年轻人有朝气,社会就有朝气;年轻人有光明的前途,社会的未来就一片大好。看看身边这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时代,年纪轻轻就沾染官气、迷恋特权,不仅会耽误自身的成长,更会错失与时代共同成长的机会。在可以发挥想象力的时候去挥洒想象力,在应该奋斗的年纪去大胆闯荡,方不负风华正茂,正可期乘风破浪。

  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这正是青春该有的豪气与生气。就像“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导的那样,永葆理想主义情怀,彰显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底色,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李 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